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桂林鸡血玉石上惊现“建盏”曜变纹

2016年05月10日 09: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谭光法

  最近在桂林鸡血玉交易市场上,突然出现一种类似“建盏”瓷器曜变纹的茶具,纹路十分逼真。下面就分享出来,以供大家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建盏”是我国古代黑瓷的代表。是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因产地为宋代建宁府瓯宁县,因瓯宁县为建安府所属县,故名为“建盏”。

  建盏产自建窑,“建窑”是我国著名的古窑之一,有大量遗址位于今建瓯市各地。它的制品在宋代已负盛名,由于宋时崇尚斗茶之风,故除了必需提供优质的茶叶之外,还需要有最适于斗茶所用的茶具。“建盏”上是当时上至皇室、下及士大夫们都认可的斗茶最佳珍品。

  这样有名的茶具,当时留学我国的日本禅僧们自然也就十分喜爱,有人就把它带回了日本国。日本古籍亦有青兔毫、黄兔毫、建盏、建州垸等记载。15世纪以后,他们把建盏及黑釉器通称为“天目”;今天,“天目”已成为黑釉一类陶瓷器的国际通用名。

  古代传世的建盏以日本最多,其中宋代的“曜变”、“ 油滴”等四只建盏已被定为日本国宝,是稀世之珍。当然,我国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也收藏有建盏的宝贵样品。

  建盏多是口大底小,有的形如漏斗;且多为圈足且圈足较浅,足根往往有修刀(俗称倒角),足底面稍外斜;少数为实足(主要为小圆碗类)。造型古朴浑厚,手感普遍较沉。

桂林鸡血玉茶杯

建盏天目瓷茶杯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