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挑基金怎样不花眼

2016年05月09日 10:24    来源: 理财周刊    

  在经历了各种理财骗局、投资者维权之后,最近大家突然又把目光转回了公募基金。的确,和各类理财产品相比,公募基金无论是透明度、公司治理、政府监管,都是要求最高的。严格的银行托管制度,定期信息披露,以及其他各类监管制度,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重要保护。

  如果横向比较,公募基金的业绩其实也并不输于其他同类产品。尤其是股票方向的公募基金。从去年来看,大量的公募股票基金有着很好的发挥,表现甚至超越了许多绩优私募基金。

  所以投资者在兜兜转转一圈后,又回到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如何去挑选一只适合自己的基金?无论对于新手还是投资老手,这永远是一个很难确切回答的问题。由于历史的投资业绩无法代表未来,市场一直在变化,我们如何在这种变化中,寻找能大概率为我们赚钱的产品,就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大体上,我们建议投资者从几个角度来筛选基金,包括从自己的真实需求、基金历史业绩、历史最大回撤、基金公司的口碑、基金经理的履历、基金的规模、专业机构的基金评级等多个角度来考量。综合这些因素选出的基金,通常不会太差。

  7个维度选基金 

  一般来说,选基金可以从上述7个基本的角度来考量。

  首要考虑的是个人的投资需求。这是高度个性化的选项,有些人资金量庞大,所以可能只需要投资于低风险产品,获得稳定的收益便能达成投资目标。有些年轻人收入不高,为了将来买房或是养老而投资,那就需要适当承担一定的风险,才能获得潜在较高的收益,比如投资于股市相关的产品。

  有些投资者对市场波动很难接受,无法忍受高达20%的回撤,那么低风险产品就是比较好的选择。而有些资金可能有明确的期限,比如2年后有买房计划,那么这类资金也应该有相对于时间周期的规划。

  按照自己明确的需求,可以选择相对合适的基金种类。比如股票类基金潜在收益较高,相应的风险也比较高。债券类产品,比较适合希望获得稳定收益的投资人。但实际上,投资这些产品本身也有买点的问题,在一个比较大的经济周期中去考虑如何配置,可能需要更专业的分析。

  其次就是根据基金的历史业绩、回撤来做具体的筛选。基金投资者一定要记住的是,历史业绩不能代表未来业绩。也就是说,当有人告诉你这只基金值得买,因为它过去的业绩非常好;但事实上这并不代表该基金未来一定能获得这种业绩。公募基金无法承诺业绩,未来的业绩如何取决于市场等各种因素,不能保证。

  我们只能说,过去业绩不错的基金,可能未来表现好的概率高一些。而且历史业绩可能要考察比较长的周期,比如3年、5年甚至更久,才更有代表性。回撤水平也是一样,看它历史上最大的回撤,能帮助我们了解这只基金可能会有多大的波动。

  再次就是要对基金公司的基本面、基金经理的口碑、基金本身的基本面做个了解。比如某家基金公司有没有离谱的负面新闻,基金经理过往的风格是怎样的,这类信息都能帮助投资者判断这只产品是不是适合自己。

  有些基金经理热爱长线投资,有些则喜欢频繁交易,这本身并没有优劣之分,但如果你对某种理念有更多偏爱,选择这样的产品无疑是合适的。

  当然,最后还要参考一下专业评级机构对基金的评级。一般给4颗星、5颗星的基金,相对来说总是更受业界认可的。

  如何跨出第一步 

  初级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往往比较茫然。比较好的解决方法是“先买起来”。比如找一只股票类基金,从定投开始学习。每个月投资较少的钱到一只基金,虽然效果不是立竿见影,但能帮助投资者很快了解基金投资的规律。

  另外,如果资金量较大,也建议投资者做一个3~5只基金的组合。基金个数过多则过于分散,太少则达不到分散风险的目的。在比例上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一部分以股票基金作为进攻性投资,一部分以低风险产品为防守性投资,以做到攻守兼备。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