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投资呼唤交易制度改革

2016年05月09日 09: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不久前某知名对冲私募宣布被迫清盘,原因是眼下给客户赚钱十分困难。笔者不由得担忧,在目前市场环境下,量化模型雷同,未来A股市场不知是否会出现美国式的量化危机。放眼全球,量化交易已经占到美英等发达市场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因此,笔者认为,我国证券市场应逐步放宽对量化投资的限制,改革交易制度,在证券市场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量化投资的基本原则就是靠大数据、大概率来赢钱,而量化投资隐患积累的逻辑在于,量化投资模型很容易被模仿和照抄,“宽客”们做的事情日渐趋同,采用的因子越来越相似,最终大家买的股票也一样。如果有一天,某个大基金业绩不好,被投资者赎回,基金经理被迫清盘,需将所有股票全部卖掉,由于卖得较急,可能造成一揽子股票下跌,引发其他量化产品跟风卖股,最后形成连锁反应。对于量化投资经理而言,未来避免陷入危机的唯一办法就是尽量不让自己的模型与他人雷同,并采用多策略的量化模型。当然,这就对量化投资经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但不可否认,量化交易模型的丰富程度与交易制度息息相关。我国证券市场的相关制度设计和规定,已基本取消了T+0的产品交易功能,再加上严格的涨跌停板制度,大大压缩了短线和超短线交易的发展空间。表现在机构建设上,市场规则有利于大型同质型投资机构的发展,这就导致市场交易活动的同质化现象被不断强化,出现了交易频谱高度同一现象。T+1交易制度给量化投资带来很大掣肘。事实上,相对保守的交易机制并没有降低市场的波动性。与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国普遍实行T+0制度的股市相比,我们也找不到我国市场波动性因此而降低的实证证据。如果我国证券市场也能达到美英市场类似的量化交易规模,我国市场的交易额就可以增加近一倍。因此,适时适当改变当下的交易制度,对量化交易发展和市场运行稳定将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