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投机净多头本周激增 接近11年牛市巅峰水平

2016年05月09日 08:02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华尔街见闻总结分析师们的观点得出,今年各路资金抢滩黄金的理由主要有四个:

  原因之一:世界各央行大举买入黄金

  近来,世界各央行一直在大举购买黄金,市场预计这一趋势将会继续维持下去。尤其是在中国和俄罗斯“大举扫荡”黄金以将其作为多元化货币一部分的情况下。

  原因之二:负收益政府债券量飙升

  截至2016年3月,约有51%的主权债务实际收益率为负,且另有33%的主权债务实际收益率在0%至1%之间。虽然政府债券属安全资产,但是投资者肯定不希望其收益率为负,这意味着投资者在实际利率较低的环境下,将逐渐转向更为安全的资产,例如黄金,从而导致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增加。

  原因之三:美元贬值与通胀

  今年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淡化,美元指数今年跌超7%,而最近大宗商品的价格稳定后,通胀率可能会有所上升。在此背景下黄金价格也会倾向于上涨。

  原因之四:风险厌恶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进程频频受挫,欧、日的量化宽松政策效果令投资者生疑。投资者变得比以前更加厌恶风险,开始怀疑“耶伦对策”的可行性。

  当然,并不是所有分析师都看多黄金。比如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就认为,此前是投机市场的持仓推高了金价,因此这些投资者们很容易就会选择获利了结。

  瑞银(UBS)策略师Joni Teves则表示,尽管预计金价会走高,但认为投资者不能轻易追高。

  Treves称:“由于金价在接近15个月最高左右的水平,并且进入了季节性淡季。”

  此外,今年前五个月,对冲基金们持有的黄金期货由年初的净空仓迅速翻多至历史最高水平,但黄金价格涨势还不及09~11年大牛市那般夸张。

  今年前五个月投机资金持有的黄金期货净多投增加了24万手以上,带动金价上涨了22%,而上一轮大牛市中,类似程度的净多头增加带动金价从750美元飙升至1200美元附近,涨幅近60%。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