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股价创新高 消费主题基金才是震荡市真爱

2016年05月09日 07:3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波动的2016年A股市场,让每个投资人心跳加速。在个股普遍反复调整的同时,一批消费类个股正焕发“青春”——品牌消费为代表的贵州茅台(600519)2016年度涨幅超过17%,并在上周创出历史新高,同期沪深300跌幅超13%。贵州茅台大幅跑赢市场。

  实际上,历史总是重演,在市场持续震荡的过程中,稳健增长的消费类个股往往表现抗跌,是最佳的“防御类”品种。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不少消费类个股业绩表现居前。

  目前可能也是布局这一方向好时机,据了解,有一批公募基金专注布局消费基金,投资者最好选择长期业绩优秀的主动品种布局,不过有些品种风格漂移严重,最好回避。指数型基金往往更有针对性,不妨以定投做足长期投资。此外,QDII中也有重点布局消费品的基金,在汇率波动的大背景下也是可选标的。

  震荡市消费指数表现强

  去年前5月的一波牛市,一带一路、互联网金融、传媒、军工等板块表现很抢眼。而过去的更长时间看,一批食品饮料、白酒、服装等传统消费类个股总能创越牛熊表现稳健,是目前值得关注的一类。

  一个数据最有代表性,在短期和长期等多个时间纬度下,消费指数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2006年至2009年,消费指数和沪深300指数高度相关,收益差距不大。但是从2010年人口和消费率出现拐点后,消费指数表现就一直超越沪深300指数,如2015年消费指数上涨58.18%,沪深300指数上涨5.58%,两者差异高达50个百分点。

  其实在2008年,也是一批消费类个股表现稳健,如茅台、云南白药(000538)等。

  回顾美国上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的漂亮50投资热潮,其中包括了众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消费行业巨头,如可口可乐、吉列、柯达、麦当劳、沃尔特迪斯尼、宝洁等等。尽管这些股票的走势短期内或许也曾因宏观经济或股票市场的波动而出现不同程度的震荡,但中长期来看依然维持了上升的态势。

  历史数据证明,多数经历了岁月磨炼的持续成长公司、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企业属于贴近消费大众的公司,它们的产品或服务与普通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而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转型至消费驱动的经济体,居民消费进入了品牌消费的时代,可以从中寻找好标的。

  目前也显示出这一趋势,不少消费类基金表现突出。上周数据显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综合行业涨幅最大,分别上涨2.87%、0.99%和0.89%。消费主题基金表现较好,平均上涨0.94%,大幅超越市场平均。而从今年业绩看,浦银安盛消费升级、南方新兴消费收益等表现较好。

  参与消费主题基金

  要回避风格偏移产品

  消费主题基金其实是一个“古老”的类别,目前此类基金达到41只(各类型分开算)。若说消费主题基金的选择,需综合过往业绩、净值波动情况、公司品牌等诸多因素。

  选基金最核心的是考察消费基金的长期业绩,从成立以来业绩看,表现较好的是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长城消费增值、农银汇理消费主题、新华优选消费、中海消费主题精选、汇添富消费行业。尤其是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已经超过700%。

  基金业绩好坏直接和基金经理挂钩,选择消费主题基金要考察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最好是选择有过多年消费行业研究员经验的基金经理,或者是风格偏稳健、持股时间较长的基金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主题基金的投资范围经常规定较为宽泛,因而基金经理可能在市场风格发生切换时转投泛消费甚至非消费的热门主题。目前这一情况在消费主题类基金中也比较普遍,投资者最好密切跟踪这类基金的季报,回避风格漂移的品种。若是想确定性地跟踪消费主题,利用ETF为代表的指数型基金效果或许更佳。

  此外,机构持有人占比较高也显示出机构对这只基金的认可程度,也可以成为投资者的一个参考。从目前主动消费主题基金来看,新华优选消费、富国消费主题、南方新兴消费增长、申万菱信消费增长、鹏华消费领先、广发消费品精选、交银消费新驱动等机构持有人占比较高。

  此外,基金费用也是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最好选择管理费、托管费都偏低的品种。

  指数基金有差异

  看准跟踪标的再布局

  若单纯看指数型基金,目前重点布局消费(非大消费概念)的指数型品种约有23只(ABC分开算),投资者布局时要看清楚跟踪指数标的。

  首先看以消费为主题的,有招商上证消费80ETF及其联接、上投摩根中证消费、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广发中证全指主要消费ETF及其联接、广发中证全指可选消费ETF及其联接、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及其联接、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等。

  投资者需要注意,布局消费指数基金最核心是分清楚跟踪指数,如上投中证消费指数基金跟踪的是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是由食品饮料业、服装及其他纤维制品制造业、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医药生物制品业等行业中总市值排名前100的股票构成;而招商上证消费80基金跟踪的是上证消费80指数,是由沪市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80只主要消费、可选消费和医药卫生类公司股票组成的,投资者布局前一定要看指数构成,其中存在较大差异。

  此外,若认为消费主题太广,可以重点布局一些主题性行业基金,如食品饮料,目前市场上有天弘中证食品饮料、景顺长城中证800食品饮料ETF、国泰国证食品饮料等基金;还有白酒,如招商中证白酒等。对于专业投资者,可以利用行业指数分级B类做足波段,而若是长期投资,可以选择母基金投资,享受指数上涨带来的收益。

  消费类QDII基金

  也可适当关注

  其实目前也有QDII重点布局消费领域,尤其是重点布局高端奢侈品消费,值得关注。

  目前市场上共有2只消费主题QDII基金,与其他消费主题基金不同的是,其投资的消费品均为海外高端消费品,但在管理方式上,两只基金有所不同,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采取主动管理方式,而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主要采用被动管理,为指数增强基金,其跟踪标的为标普全球高端消费品指数。

  从2016年一季报公布的数据看,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的股票仓位为91%,其中非必需消费品、必需消费品、信息技术配置占比分贝为69.34%、15.99%、5.67%,重点持有耐克、帝亚吉欧、戴姆勒、宝马等;而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去年底则重点布局了戴姆勒、苹果、宝马、LVMH集团等,股票仓位为62.49%。

  不过高端消费品公司近年来普遍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减缓,投资者可根据自己对高端消费品投资前景的认识,进行一定的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