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产品设计到“黑天鹅”来袭 FOF基金风险控制显真功

2016年05月09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秦 红

  从2015年6月中下旬的那轮股灾,到今年4月份的债券信用危机来临,泣血案例印证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有无产品能为普通投资者的投资上一道保险?有,FOF基金,具体来说是FOF管理者。那么,FOF基金如何考虑承担风险?FOF基金经理做了些什么?

  产品设计时

  FOF守住风控第一关

  作为一只基金,在产品设计时如何考虑风险,是第一层次的风险控制。

  单纯投资于股票的基金,尽管基金经理可能的历史业绩中,每次大跌前都空了仓,历史上的回撤没大于过5%,是否我们就敢把他作为一个低风险的产品来纳入组合呢?每位FOF管理人可能有着不同的选择。

  当然,私募基金不像公募基金般,将自己的风险特征写得那么明确,但私募基金在面对客户的时候,还是需要把自己产品的风险特征讲清楚,也还是希望自己的产品如自己所计划且表达的一般。能不能做到,有的看天,市场给了什么样的机会;有的看人品,投资经理是否能够继续保持投资风格、投资能力。

  有些策略正常状态就是相对低风险的,比如权益全对冲,也有的叫权益阿尔法,就是通过选择个股组合力争获取超过市场的收益,把市场风险用股指期货全部对冲。这种策略的大概率回撤在10%以内,控制好的5%以内。这样的策略,风险控制不会太差,大致与债券风险差不多了,算作类固收产品。如果做权益投资,期望于历史回撤不大,就列入类固收的风险类型,如果管理规模大了,难免仓位灵活度不足,间或风控未果;还有一种情况,基金经理外出或休假,使得风控不及时。凡此种种,都有着很容易的风险突破历史极值的可能。这样的策略放入类固收,总是会让人担惊受怕的。

  产品设计中的风险控制,主要是通过各类资产配置比例来进行的,较多的配置了类固收,风险难以过大。如果较多配置了类权益,尽管阶段性管理好,或者回撤不重合带来的模拟好,但由于不是低风险的资产构成,会享受着高风险的收益。所以,把较多配置了类权益的产品当做高风险产品来向客户讲清楚。

  意外风险来袭

  FOF基金预案显真功

  值得注意的是,从经济学理论、投资学理论、数据实证的各方面看,我们的产品近乎是完美的,但金融“黑天鹅”依然随时会出现,由于其常常发生,经验多的私募投顾都有所考虑。遗憾的是,意外风险的应对,不是每位投顾都能够应付自如的。FOF投顾,应该更加对这类风险予以关注,并且提出预案,最重要的预案应该是意外回撤发生后如何处理。

  2015年6月份的那次股灾,让众多有清盘线的基金成为僵尸基金,位于清盘线左右,不空仓会被清盘,空仓又没有翻身的机会,毕竟客户给钱不是让投资经理空仓收管理费的。陷入如此两难就是产品仅有清仓线,没有投资中的风控预案。做好这个预案,让清醒时的筹划纪律成为大跌惶恐中的基石,这是任何一个投顾的价值。对于FOF投顾,因为平日风险已经由子投顾管理,意外风险的管控正是其价值展现时。

  至于投顾策略漂移,意外发生,这种风险管理是FOF管理者基本的风控职责,无须多说了。

  综合上述,FOF管理者的风控,应该是从产品设计开始,常规监控为基本,在关键性的意外金融环境时才真显露真功夫。

  (作者系中科汇泽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