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4月就业岗位增幅为七个月来最小 升息预期减弱

2016年05月09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4月新增就业岗位量为七个月来最少,大批美国人离开了就业大军,这一疲弱迹象令分析师预计,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今年将仅升息一次。

  劳工部周五称,上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16万个,因建筑业岗位几无增加,零售业自2014年12月以来首次减少就业岗位。

  4月的就业岗位增幅为去年9月以来最小,也低于今年第一季20万个岗位的平均增幅。2月和3月的新增就业岗位数量较之前公布的下调了1.9万个,更增加了这份报告的疲弱基调。

  在经济增长疲弱、生产率和企业利润不振的背景下,就业岗位增加速度放缓。数据令包括美银美林、巴克莱在内的几家华尔街银行下调了今年升息次数预期,从报告发布前的两次下调至一次。

  “我们现在预计2016年仅升息一次,将发生在9月份,因为我们相信决策者需要更长的时间积攒足够的证据,以证明经济和就业市场活动继年初开局不佳后正在反弹,”巴克莱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称。

  美联储在去年12月进行了近10年来的首次升息,联储官员原本预计今年再升息两次,分析师曾预计两次升息中的第一次将发生在6月份。

  根据CME Group的FedWatch,基于市场的联储政策预期指标基本上排除了联储在6月14-15日会议上升息的可能性。他们认为9月和11月升息的机率不到40%,12月升息的机率大约在50%。

  纽约联储总裁杜德利对纽约时报表示,就业数据比人们预料的“略为疲弱”,但他认为美联储今年升息两次是“合理的预期”。

  就业数据发布后,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下跌,但在杜德利讲话后缩减跌幅。美国公债价格上涨,美股走低。

  尽管上月失业率持稳于5.0%,但这是因为人们离开了就业大军。就业岗位增幅减少可能抑制经济在第二季将强劲反弹的预期,经济在第一季几乎止步不前。

  路透访查的分析师原本预计,上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0.2万,失业率持稳在5%。

  **报告中的亮点**

  报告里也包含了一些亮点,平均时薪和每周平均工时均上涨。

  平均时薪增加0.3%,较去年同期上涨2.5%,但仍低于分析师认为达到美联储2%通胀目标所需的3.0%的增幅,3月时同比增幅为2.3%。

  平均一周工作时间从3月的34.4小时增加至34.5小时,工作总时数增加0.4%,加上时薪增加,工人薪资总计增加0.7%,应该能够支持消费者支出。

  分析师称,就业岗位增幅放缓并不意外,因企业投资疲弱,建筑等一些领域的技术工人缺乏。

  “没有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就业岗位强劲增长就失去了支撑,今天上午的报告表明,我们可能已经看到了至少就业步伐温和放缓的早期迹象,”Stifel Fixed Income首席分析师Lindsey Piegza称。

  其他分析师认为上月就业岗位增长放缓是因为冬季气温偏暖,导致第一季零售业和建筑业就业岗位强劲增长。

  劳动力参与率,即有工作或至少在找工作的处于工作年龄的美国人减少0.2个百分点,至62.8%。该项指标自去年9月跌至62.4%后已经上涨了0.6个百分点。

  4月就业人口减少36.2万人,因人们离开劳动力市场。但在4月之前的六个月内,就业人口增加了240万人。

  4月就业人口与总人口比率降至59.7%,而3月时达到59.9%的七年高位。上月,一项衡量失业率的广泛指标下跌0.1个百分点,至9.7%,该指标包含那些想工作但已经放弃找工努力的人,以及那些因为找不到全职工作而不得不做兼职工作的人。

  一项大规模的调查显示,4月就业岗位增幅主要来自规模庞大的民间服务业,该行业增加了17.4万个岗位。上月零售业岗位减少了3,100个,第一季时尽管销售疲弱,但零售业就业岗位仍大幅增加。

  上月,信息业就业岗位持平。劳工部的一位官员称,没有迹象显示,威瑞森通讯(Verizon Communications)约4万工人罢工对数据结果造成影响。

  制造业上月增加了4,000个岗位,3月时削减了2.9万个岗位,为该行业就业岗位自2009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矿业就业岗位进一步减少,因能源行业正努力适应油价之前长时间大跌势头给利润带来的打击。矿业工作岗位减少8,000个。矿业已经较2014年9月达到的峰值减少了19.1万个工作岗位,75%来自于后勤领域。

  建筑业岗位增速大幅放缓,4月仅增加1,000个岗位,上月房屋建筑显露出一些疲惫迹象。政府工作岗位上月减少1.1万个。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