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通证券:地产投资有望企稳 预计4月CPI增长2.4%

2016年05月06日 09:36    来源: 新浪财经    

  经济复苏乏力,改善仍需观望——2016年4月经济数据前瞻(海通宏观姜超、顾潇啸、王丹等)

  总体看法:16年4月全国制造业PMI小幅回落至50.1,低于市场预期,指向制造业景气略转差。PMI分项中需求、生产、库存均回落,唯有价格再创新高。预计短期内外贸持续弱态,未来消费仍是中流砥柱,产能过剩和盈利低迷仍将制约制造业投资改善,而需求改善和去库存化则有望令地产投资企稳,稳增长力度渐增有望令基建投资保持高增长。4月以来下游地产和乘用车销量增速均较3月下滑,中游粗钢产量和发电耗煤增速均再度回落,经济复苏或再度蒙上阴影。我们认为经济复苏乏力,趋势仍需观察。预计新增信贷或小幅回落,货币政策回归稳健。4月鲜菜价格回落,但猪肉价格仍在上涨,通胀或持续回升。4月数据看点:第一、工业经济数据;第二、物价数据;第三,融资和货币增速。

  一、预计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

  4月全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0.1,低于市场预期的50.3,指向制造业景气略转差。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库存均回落,唯有价格再创新高。下游4月房贷利率再创新低,但地产销量增速却较3月明显回落,其中一线城市销量增速因加强限购和基数偏高而转负,同时开发商土地购置仍较低迷,乘用车经销商信心指数走高;中游钢价继续上涨,库存去化,高炉开工率继续回升,需求回暖继续带动生产改善,但4月以来粗钢产量增速再度回落,基本面的改善持续性仍需观望;上游煤价涨跌互现,前期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低位徘徊,带动动力煤价上涨,而下游钢价持续上涨虽推动焦煤期货大幅上涨,但开工复苏较慢,焦煤现货价格仍较平稳。4月下旬电力耗煤同比降幅扩大,环比增速小幅回落,意味着4月工业经济或再度下滑。预测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小幅回升至6.3%。

  二、预计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11.1%。

  基建、地产大幅回升带动1季度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反映稳增长效果正在逐渐显现。展望未来,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盈利持续低迷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增速难有起色,但随着地产需求改善、库存去化、开工回升,地产投资增速有望短期企稳,而财政赤字率大幅提升、投资资金来源充足,意味着基建投资有望保持高增长。预测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11.1%,地产投资累计增速或上升至8.4%。

  三、预计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

  4月房贷利率新低,但地产销量增速下滑、购地仍低迷,对消费拉动作用不显著。可选品增速现分化,汽车、装潢增速均回升,家电、家具、通讯器材、石油制品增速回落。1 季度消费低开高走, 3月汽车、粮油食品增速明显回升,支撑3月消费走强,但4月以来,消费的春节效应将基本消失。16年1季度GDP同比增速稳定在6.7%,实体经济短期回暖,但可持续性存疑,未来消费仍将保持平稳,4月零售增速或小幅回落至10.2%。

  四、预计4月中国出口增长率-0.2%,进口增长率-5.6%。

  从国际来看,全球经济低迷的状况并未好转,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口整体还在恶化。预计全球经济低迷形势下,中国出口也将持续弱态。从国内来看,当前我国人口红利消失,经济面临转型,全球经济一片低迷,产业升级和贸易转型是未来发展方向。预计4月出口增速或下降至-0.2%,进口增速小幅回升至-5.6%,贸易顺差418亿美元。

  五、预计4月新增信贷9000亿,M2增速13.6%,M1增速22.8%。

  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93万亿元,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67万亿元,创单季历史新高。一季度社融和信贷均远超去年同期,但是4月以来,地产销量回落,城投资金充足,因此居民房贷和城投贷款增速会放缓,加上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预计4月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将双双回落。但由于低基数原因,预计4月M2增速仍超13%。同时,一方面经济短期明显改善,进一步放松货币刺激增长的必要性下降;另一方面货币超发增加短期通胀上行风险以及长期债务风险,均预示央行货币政策或回归稳健。

  六、预计4月CPI同比增长2.4%,PPI同比下降-3.5%。

  4月伴随供应增加,鲜菜价格涨幅回落。但由于猪价继续上涨,而且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将推升CPI非食品价格,预测4月CPI仍小幅升至2.4%。4月生产资料价格大涨,其中PMI购进价格指数升至57.6,创近5年的新高,煤、钢、油等主要生资价格均大幅上涨。我们预测4月PPI环比涨幅将扩大至0.6%,同比降幅缩窄至-3.5%。短期经济回升,通胀温和,但需警惕有两方面风险仅延后而未消除:一是美国加息是迟到而非缺席,市场预期美联储下一次加息时间后延至9-12月;二是中美两国同时出现类滞胀迹象,根源在于各央行均化身为增长卫士,但事实上货币对增长无效、而对通胀有效,也意味着抗通胀的实物资产是当前保值首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通证券:地产投资有望企稳 预计4月CPI增长2.4%

2016-05-06 09:36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