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聚宝发力基金业务

2016年05月05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淘宝基金“毕业”后,接棒的蚂蚁聚宝在基金板块方面将继续发力。日前,蚂蚁金服国际财富事业部总经理熊熊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表示,正如“余额宝”的定位一样,蚂蚁聚宝的目标客户,也将瞄准数以亿计的“小白”投资者。当前阶段,蚂蚁财富一边抓投资者教育,提供最适合用户的产品;一边与海外资产管理公司接触,丰富平台上的基金产品。

  从1到N

  作为蚂蚁金服继支付宝后的首个独立应用,蚂蚁聚宝自2015年8月上线以来,代销基金已超过1600只,除此以外,招财宝、存金宝分别侧重定期理财和黄金ETF投资。熊熊表示,“三年前,蚂蚁金服从余额宝开始切入,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接下来要实现从1到N的跨越。”

  但这一次跨越并不容易,在移动理财端,天天基金网率先布局、陆金所快速跟进。对于蚂蚁金服来说,虽然在基金理财上并未占得先机,但也使他们得以从容地研究“小白”投资者的理财行为,将聚宝打造成一个理财服务平台,不只是一个销售平台。

  “平台上非常大的数据,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能够真正了解投资者理财的需求,包括其风险的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通过这些分析以后,我们希望能够给投资者配置最适合他们的产品。”熊熊说,从逻辑上来说,如果世界上有最好的产品,那所有的投资者只会买一款产品,不会买其它的产品。而最好的产品是适合他们风格的产品,投资理财并不是早投了几个月就能多赚几个月的钱,它是一个能够长期持续的过程。

  在蚂蚁聚宝上,客户可以用一个账户购买余额宝、招财宝、存金宝、基金等各类不同的理财产品,也可以获得财经资讯、市场行情、社区交流、智能投资、组合推荐等。细心的投资者还发现,招财宝的入口端已悄悄地变为定期理财。在熊熊看来,投资本身是一个低频率的事情,小白投资者作为直接的散户,如果去股市里盲目的追涨杀跌,风险是非常大的,鼓励投资者通过长期稳健的投资来实现理财的目标。

  海外业务将是重头戏

  全球化资产配置实现分散风险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蚂蚁金服也在布局,帮助用户实现大类资产配置。熊熊透露,有很多海外顶尖资产管理公司对中国的大众理财市场感兴趣,但苦于进场无门。蚂蚁财富现阶段正在和这些资产管理公司接洽,研究适时推出相关的理财产品和服务。

  目前能在蚂蚁聚宝上购买到的海外资产仅限于QDII,但由于当前外汇额度告急,蚂蚁聚宝推出更多海外理财投资方式一事,目前正在规划中。

  在内地和香港互认开闸以后,由天弘基金代理的行健宏扬中国股票型基金已于2月份登陆蚂蚁聚宝。而在不久后,第二只“北上”的港基也将登陆蚂蚁聚宝,这也是该基金首次在线上销售。

  作为蚂蚁金服旗下的一个重要板块,熊熊说蚂蚁财富板块的梦想,是希望能够服务现在几个亿的客户,甚至将来能够走向国际,有几十亿的客户。

  熊熊透露说,今年会继续和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加深合作,一起共建移动理财生态。希望不光只是业务上的合作,也包括技术、数据、风险管理等,“并不存在技术难度,如果能够合法合规、能够符合监管要求,那我们随时随地可以发行一些创新的产品。”(常仙鹤)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