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海富兰克林赵晓东:A股短期没有实质性利空

2016年05月04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A股市场在3000点左右再现震荡反复,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场短期波动主要是资金博弈行为的体现,暂时未出现实质性利空因素,市场整体仍处于震荡格局中,修整之后将重拾升势。

  短期维持谨慎乐观

  赵晓东具体分析,宏观经济阶段性企稳、通胀温和回升、利率维持低位……这些利好权益市场的逻辑目前基本没有变化,并且短期内来自货币政策和海外因素的挑战并不大。

  从货币政策来看,虽然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大为收窄,但是也并不存在收紧的基础。在经济刚刚复苏的情况下,其持续性还有待进一步跟踪观察,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应当会延续,来为稳增长保驾护航。物价上涨固然会构成一定压力,不过目前CPI仍属正常范围内,且随着蔬菜供应旺季的到来,蔬菜价格有望在二季度走低,猪肉价格预计在三季度也会回落,无须担心通胀上行触发货币政策收紧。而去年8月和今年1月导致市场大幅调整的汇率因素,短期内也不对市场构成威胁,美国下一次加息大概率上会在今年9月之后。

  如果分析潜在的风险因素,他认为,当前最需要担忧的是债务杠杆过高和坏账率的提升。近期信用债频频爆出违约事件,已经极大挫伤了债市风险偏好,导致债券融资回落甚至可能影响到经济复苏进程。不过,个人认为风险目前仍在可控范围内,尚不足以酿成系统性风险。

  赵晓东表示,整体而言,随着投资出现反弹,消费维持平稳增长,经济阶段性复苏有望带动企业盈利水平的回升,对短期A股市场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近期市场之所以出现波动,虽然一定程度上是受到债市情绪的波及,但更大原因在于存量博弈市场中投资者心态敏感,更容易放大对潜在风险的担忧。随着市场调整释放风险后,预计市场将开启新一轮缓步上扬。

  看好通胀受益板块

  对于看好的板块和行业,赵晓东表示,由于目前正处于通胀温和回升的环境,重点配置了一些价格上涨的行业和板块。一方面是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周期品,不过考虑到尽管经济数据亮点频出,但复苏的可持续性这一疑问依旧困扰市场,对周期股的操作思路是阶段性持有;另一方面,看好食品饮料板块,食品饮料在通胀环境中往往是表现最佳的板块之一。比如其中的白酒子行业,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重新回到增长轨道,后续存在提价预期,并且这一板块估值相对便宜。

  与此同时也自下而上地挖掘了一些成长股,尤其是一些与消费升级相关的个股。对此,赵晓东表示,经济不管是“U”型还是“W”型复苏都不可能变成“V”型反转,在这样的宏观大背景下,精选具备成长性的个股,是更具有可持续性的投资方式。因此,近一两年来自己也在逐步完成投资模式的转型,即从原先偏重行业配置转向偏重精选个股。截至3月31日,赵晓东管理的国富中小盘股票基金获得晨星三年五星、五年五星评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