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个快递小老板的生意经

2016年05月03日 07:2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赵文君

  “你的快递到了。”城市里,大街小巷中,穿梭飞驰的快递员正在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别瞧不起快递小哥了,这个劳动强度极大的职业,却同样“行行出状元”。由国家邮政局举办的第二届“最美快递员”评选27日在北京揭晓,从470位参评快递员、300多万张投票中选出10名快递员和4个快递集体。

  “仅用一年时间,从不足200票增至3000余票,收件由不足200票涨到1400余票,2015年双11日高峰近2万票……”这是中通河南孟州公司负责人党旭延创下的业绩。

  真正进入这个行业才体会做快递的艰难,绝非一腔热血能够支撑。一时的业绩并没有让党旭延吃上定心丸。相反,激烈的快递竞争衍生出价格混战,直接导致利润稀薄、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对淘宝电商的过度依赖导致议价权、主动权不断降低,这些快递业发展中深层次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打造围绕快递为核心的一个新模式,也就是‘快递+’模式,让电商客户主动来接洽业务,让快递的被动地位变成主动地位。”党旭延突发奇想,创办了“淘易”园区。

  150万元投资铺了出去,党旭延把“淘易”园区打造成商铺的形式,每个商铺月租金只有300元,装修桌椅都是他的,一下子吸引了20多个商家入驻。

  一个做快递的小老板,烧钱让电商唱戏,图的什么?外行人真看不明白。党旭延却有他的生意经。

  “电商的增长,其实就是一个客单数的增加,其本质上就是快件数量在发生变化,如果这些增加的快递件都从中通孟州公司发件,最终受益人还是快递。”党旭延说,电商客户需要数据分析,需要摄影,需要后期,需要发货,需要采购,“淘易”都可以提供这些数据与服务,而最终带动的是快递的发展。

  快递说到底也是服务行业。在这个行业里客户永远是最大,行业守则永远是客户满意为第一。“这个园区定位的是集全方位服务的一个平台,相当于一个孵化器。目前这里有20多家刚起步、非常小的电商,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打造几家大电商。”

  党旭延明白,前期的路会非常难走。但他坚信“快递+”模式才能让快递公司走得更远。“快递就是对用户的服务,创新本质其实是对用户体验极致的追求。”他说。

  真正的老司机永远不会相信导航。在找路这件事上,快递小哥和老司机一样。他们总能找到比导航更近更快的路线,用最短的时间把最新鲜的货物送到你手中。

  自从10年前进福建宁德申通工作,王功亮就明白,一个合格的快递员心里一定要“有本账”。为了掌握路线,他有空就去自己负责的片区画路线,晚上再骑着摩托车跑遍,加强记忆。现如今,只有提起某个地方,他立马就能画出个3D地图,活灵活现。

  从刚入职时连门牌号都摸不清,到熟悉街区的每一处角落,王功亮把派送快递当成了一份事业,执著而又快乐。

  一名快递员必须熟悉所管辖路段的名称和路线。相比一些网络导航地图,王功亮手绘的地图用红、黑、蓝三色,更符合快递员的投递需求。每当有新同事上岗,他的特色地图总是能迅速让新人进入角色,成为熟悉岗位的“必杀技”。王功亮也因此被同事戏称为“活地图”。

  客户家里没人,电话又打不通怎么办?客户给我差评怎么办?客户毫无道理地给我差评怎么办?很多快递员说,不怕苦,不怕累,就怕被客户投诉,而王功亮却从不担心。

  靠着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只要客户有需要,不管住址多偏僻,楼层多高,他都会尽快把包裹送到收件人手中。10年来,凡他经手的快件,无一延误、无一丢失、无一投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