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九成上市公司股息率跑输一年定存

36只“铁公鸡”上市至今一毛不拔
2016年05月03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已经收官,2843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为2.47万亿元,共有2014家上市公司宣布拟进行现金分红。这些公司的分红比例如何?股息率是否赶超银行定存利率?分红“铁公鸡”又有多少?今日本报聚焦2015年上市公司分红,希望提供有益的价值参考。

  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公司分红意识淡薄,这既与A股市场“轻回报”的传统理念有关,也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欠缺有关系

  ■本报记者 夏 芳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已经收官,2843家上市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为29.42万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2.47万亿元,与2014年相比均出现下滑。而作为回报股东的一个重要指标,去年,共有2014家上市公司宣布拟进行现金分红。

  加入分红队伍的上市公司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是,从分红力度来看,有不少公司在分红方面似蜻蜓点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依然存在。

  86%公司股息率

  跑输一年定存利率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s数据统计显示,2843家上市公司中,有201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分红预案,占比达到70%。从上市公司拟分红数量及分红金额来看,比2014年均有所增加。从分红金额来看,2015年,上市公司拟分红的金额约为1.06万亿元,而2014年同期的分红金额合计为7938.5亿元(1940家公司分红),而2013年A股分红金额为7577亿元。

  从分红数据上可以看出,A股上市公司近年来的分红有了很大的改善。而拟分红金额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1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上汽集团、浦发银行、中国人寿、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按照分红基准股本与每股分红计算,上述11家公司2015年拟分红金额分别为831.49亿元、685亿元、541.75亿元、515.17亿元、200.5亿元、174亿元、149.9亿元、120.8亿元、181.7亿元、116.2亿元、103.7亿元。另外,分红金额超过10亿元(10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有153家,分红总额超过1亿元(10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有757家。

  而从每股分红金额来看,贵州茅台每股分红6.17元成为A股发布分红预案的公司中最大方的一家,而中科创达以每股分红3.5元排在第二位,浩丰科技、天齐锂业、蓝思科技、金胜精密等公司的每股分红金额均在3元以上。

  相比慷慨分红的公司,有的上市公司虽然也宣布分红,但是每股分红的金额甚至不足一分钱。

  根据统计显示,去年A股宣布拟分红的上市公司中,有785家公司的每股分红不足一角钱,而启明信息去年每股分红为1分钱,拟分红金额约40.85万元。而分红总额不足百万元的上市公司还有金刚玻璃和罗顿发展,两家公司拟分红金额分别为43.2万元和74.63万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A股上市公司在回报和分享的概念在不断深入,工商银行以总分红831.49亿元,成为A股分红总额最多的公司。而贵州茅台拟以每股6.71元的分红成为A股每股分红最慷慨的公司。不过,从作为投资者审查上市公司重要指标的股息率来看,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力度并不大。

  依照股息率来看,多数上市公司的股息率在1%以下,但由于去年央行几次降息降准,导致上市公司股息率跑赢一年期基准利率的数量同比增幅明显。按照4月29日的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超过1.5%(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的公司有285家,占拟分红公司比重为14%。其中,格力电器的股息率为7.8%,成为A股上市公司2015年的“分红王”。另外,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股的股息率均超过5%以上。

  虽然86%的上市公司的股息率跑输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但是,相比“一毛不拔”的上市公司而言,还是让股东们感到些许安慰。

  36家“铁公鸡”

  上市以来不分红

  数据显示,2015年,A股上市公司中有331家公司出现净利润亏损,但是,不分红的公司有800多家。事实上,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募集了投资者的资金,给予投资者回报乃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近年来,“重融资,轻回报”的现象在监管机构不断加大对上市公司分红的监管力度下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但是,在上市公司队伍中,依然不缺“铁公鸡”,而它们中有的公司并不差钱。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连续5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有330家,有的上市公司自上市至今,有着与中国资本市场共同的“年龄”,却保持着“一毛不拔”的作风,成为A股市场中名副其实的“铁公鸡”。

  金杯汽车、金圆股份、通策医疗、如意集团等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有着20多年的发展史,但是,这些公司在股东回报方面却一分钱也未拿出来分红。其中金杯汽车上市24年未分红,但是,在9年时间内,金杯汽车从政府获得补贴金额达到2.8亿元。另外,通策医疗上市20年不分红,虽然在公司的发展史上,可分配利润为负成为该公司不分红一个主要原因之一,但是,去年通策医疗在可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了不分红。对于不分红的理由,公司表示,通策医疗是投资管理一体的企业,经营业绩与医疗服务机构设置进展有很大的关联。为公司长远发展和不断提高其赢利能力,公司需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医疗机构的建设。

  同样,上市20年的如意集团在去年可分配利润为正的前提下,选择不分红的理由是,“如果公司在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实施利润分配后再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无法及时完成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影响到公司当期利润和长远发展。从股东利益和公司发展等因素综合考虑,公司2015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业内人士认为,分红本应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一种正常行为,但是,仍有一些公司在分红方面意识淡薄,这既与A股市场“轻回报”的传统理念有关,也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欠缺有关系。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国内资本市场上,今朝绩优,明朝ST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盈利保持5年以上的绩优股没有几家,而盈利超过十年的更是少之又少,资本市场缺少这样伟大的公司,因此投资者收益的主体主要来自股价的价差,而非分红所得。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上市公司虽然上市以来保持一分钱不分红的记录,但是,在融资方面,它们却表现地非常积极。

  根据统计显示,中茵股份、平潭发展、中核钛白等公司,自上市至今保持了零分红,但是在募集资金方面,它们都有着多次募集资金的记录。

  1996年8月28日上市公司中茵股份,上市20年3次增发募集资金达40亿元;同为1996年上市公司平潭发展,3次募集资金28.69亿元;而2007年8月3日登陆资本市场的中核钛白,9年5次募集资金23.52亿元。

  事实上,上市公司不分红是痼疾,但其中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大股东不顾及中小投资者利益而滥用实际控制地位、有钱不分红,有的则是业绩不佳、无钱分红。“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监管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对待分红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上市公司分红率会逐步提高,但是要有一个过程,短期内很难实现。”上述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