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鼓励险企挂牌新三板政策落地在即

2016年05月03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对中小型险企更有利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保监会发文鼓励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有利于促进保险公司股权的流动,解决保险公司的融资问题。尤其对中小型险企更为有利,未来保险公司到新三板挂牌有望提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日前,中国保监会就《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显示,保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鼓励挂牌保险公司采取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进行挂牌股份转让,如今一个月的征求意见期限已于4月下旬截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5月2日,共有12家保险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其中,仅有永诚保险是“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其他都属保险中介。除了已经挂牌的12家保险机构之外,还有6家保险中介正在申请挂牌新三板。此外,4家保险机构表达挂牌意愿,其中有3家是互联网保险平台。

  保监会在鼓励保险机构挂牌新三板挂牌的同时,也设置了相应的条件。《通知》规定,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有关审慎监管指标,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挂牌程序,保险公司申请挂牌新三板前,需取得中国保监会的监管意见。

  对此,李长安认为,保险公司与一般公司相比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考虑到安全问题,监管层有必要对保险公司的资金流动和股权变更进行监控,因此,保监会此次增加了“挂牌前和转让股份时均要取得保监会的监管意见”一项,也是更好地在总量上进行调控和方向引导,起到宏观调控的作用,从而能有效地防范风险。

  据统计,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12家保险机构,仅有3家有成交。

  分析人士认为,已挂牌新三板的保险机构鲜有交易的状况尚属正常,交易活跃需要等待时机进一步成熟。虽鲜有交易,但保险机构挂牌新三板能打开融资通道,还可增加知名度,对其有不小益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