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最后一周人民币汇率大反攻 中间价现十年最大涨幅

2016年05月01日 07:1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589,而前一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4954元,一天之内中间价上涨365个基点,是逾十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4月最后一周,人民币汇率大反攻

  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现逾十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日元大涨,带动非美货币上扬

  4月上中旬,外汇市场相对平静,然而4月进入最后一周,原来平稳的市场再次迎来“超级周”行情,北京时间28日,美国、日本、新西兰三国央行表态维持利率政策不变,市场反应不一。

  北京时间28日凌晨,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不变,美元出现小幅波动。不过,随后出炉的日本央行和新西兰央行利率决议引发市场巨震,打压美元指数重回93.80关口。

  今年年初,日本实行负利率政策,致使日元对美元汇率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节节攀升,却带来日本出口经济受阻;因而市场一致预期,为振兴经济,日本央行可能在本月会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日元由此出现回调;不料近日日本央行决定维持政策利率-0.1%和每年80万亿日元的QE规模不变,日元瞬间报复性上涨超过2%,当日涨幅超过400点。

  同一天,新西兰央行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2.25%水平不变,带动纽元对美元汇率上涨。在日元和纽元双双走强的带动下,一篮子非美货币也对美元出现上涨,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纷纷对美元涨逾0.2%,分别升至6.4780和6.4860附近。

  外贸企业最好用远期结汇

  “这个价格,应该是今年以来的相对低位,年初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跌至6.60元。”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王寅介绍,现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不同的时点结售汇,差价不是一点点,如果某客户年初足额买入5万美元额度,跟现在这个时间段相比,要多付6000元人民币。

  “现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谁也无法准确预料哪个时点是最佳的买入和卖出点,因此选择汇率避险工具十分重要,尤其是对企业客户,选择不同时候结汇售,财务成本大不一样。”王寅介绍,目前企业可以积极利用远期外汇交易、利率互换、人民币期权、掉期结售汇、结构性存款和外汇期权等丰富的产品及组合管理汇率利率风险,“尤其是远期结汇售和人民币期权等工具,在银行业务中已十分成熟和普遍,我省大多企业都会选择这些工具来锁定汇率成本。”

  比如,远期业务是如何来锁定风险的呢?举个例子,假设李老板的外贸服装企业将于3个月后收到一笔美元货款100万,企业希望锁定未来美元结汇金额。此时即期价格为6.45元,如3个月后远期结汇价格为6.55元。企业可在银行办理远期结汇业务,将3个月后结汇价格锁定在6.55元,从而规避汇率风险,减少企业经营中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