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转人类衰老的亿万富翁

2016年04月30日 08: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若在网上搜索奥斯曼·奇巴尔的名字,人们会发现他有很多打扑克牌的照片。奇巴尔曾为一名优秀的扑克牌选手,并于2006年首次在扑克大赛中获胜。不过,对于奇巴尔而言,沉迷扑克运动类似宿醉,并非其人生目标。于是,他在接连赢得扑克大赛冠亚军后,选择退出牌坛。

  身为工程学博士,从土耳其移民到美国的奇巴尔十年来一直在悄然开创一家专事最具价值生物医药技术的公司,该公司名为萨姆迈德,其投资方既包括著名的宜家私人投资公司,也有匿名高净值投资人及一家风险投资公司,萨姆迈德公司曾成功融资2.2亿美元,而其当前估值已高达120亿美元,奇巴尔拥有这家公司约三分之一股权,并因此拥有40亿美元净资产,成为名副其实的亿万富翁。

  萨姆迈德公司可以轻易赢得巨额融资的主因是它宣称发明了可以逆转人类衰老的系列药物。第一系列针对特定器官系统,主攻目标便是使秃顶男人头发再生,其他目标还包括使白发变黑、皱纹消退等。第二类药物则旨在使软骨关节再生。该公司正在研发的其他药物还声称可减缓脊柱退化,消除肺部硬疤及治疗癌症等,再进一步,萨姆迈德公司更有意治愈失明并攻克老年痴呆症。总之,该公司的研发重点便是使老年人的细胞再生像发育中的胎儿那样有力。

  乍一听萨姆迈德公司的科研目标会令人颇感振奋,但不可否认,其研发药物也具一 定投机性。迄今为止,其正在进行的研究表明,相关药物看似安全,并声称可使头发再生、缓解膝关节疼痛症状及改善相关功能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80%的研发新药并未成功投入市场,不少投资者因此担心萨姆迈德会成为下一个瑟拉诺斯公司,后者曾专事血样检测,市场估值一度高达90亿美元,却因血样测试精确度出现问题而功亏一篑。

  问题是,奇巴尔果真发现返老还童的药物还是只不过换了张牌桌继续当玩家?这位生于土耳其、长于希腊爱琴海边并在美国学有所成的中年人,当初曾毅然退出学术圈,追求属于自己的事业梦想。出身工程技术专业的他,在创业路上坚守的投资策略便是以高科技吸引投资人,因为他坚信高科技可以改变世界。而辉瑞制药、瑞银集团、宜家家居等世界知名企业都曾为他的公司助过一臂之力,其间,也不乏各种纷扰,他甚至还因利益冲突而与曾经的投资方对簿公堂。不过,奇巴尔仍对研发返老还童药物矢志不渝,他与合作伙伴坚信,基于一种名为“无翅整合部位”的生物基因开发出的相关药物可以成为生物医药界的主力,但相关药物专利问题也在时时困扰着他们,业内专家坦言,这往往涉及利益取舍问题。

  如今,奇巴尔和他的公司已拥有120名雇员和自己的实验室,而与合伙人相比,奇巴尔更显沉默,仍像个牌手那样不断揣摩对手并随时静候良机提高“赌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