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份行不良率前三甲:招行光大民生 浦发华夏增速快

2016年04月29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记者华青剑)16家A股上市银行2015年年报已披露完毕,年报数据显示,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下跌至个位数,不良继续上升的趋势仍未改变。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年报数据发现,四大行(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净利润增速均在1%以下。股份制银行只有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速为两位数。

  不良率方面,农行不良率突破2%,达2.39%,相比上年末增加0.85个百分点,增幅最快。股份制银行中,招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的不良率分列前三,分别为1.68%、1.61%和1.60%;此外,招行不良率增幅最快,达0.57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是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分别为0.5、0.43、0.43、0.43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及风险持续暴露的背景下,上市银行业绩保持正增长实属不易。大型银行净利润已达到相当大的规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高增长具有难度。也有人预测,2016年银行业将会出现利润见顶,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四大行净利润增长不足1% 股份行仅平安银行保持两位数增速

  银行业绩增速放缓已是行业共识,双位数的业绩增幅显得越来越难实现。据统计,去年16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1.27万亿元,占已经披露年报的2680家上市公司总净利润的52.1%。

  有13家上市银行业绩增幅不足10%;四大行(中、农、工、建)净利润增速均在1%以下;股份行中只有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速为两位数。城商行中,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净利润增速保持两位数,分别为24.82%、16.29%。

  此前增长较快的股份制银行如今也面临着净利润大幅滑坡的窘境。例如,股份制银行中净利润规模最大的招商银行2015年增速为3.19%,而2014年时增速尚可达到8.06%。光大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从2014年的8.12%下降至2.23%,华夏银行由15.96%降至5.02%,浦发银行从14.92%下降至7.61%、平安银行从30.01%降至10.42%。

  对于净利润下降,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坦言,取得正增长都是难能可贵的。“中国银行业从盈利能力上看仍然十分强劲,位列全球第一。”姜建清说。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认为,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银行业资产质量变差,导致银行拨备计提增加。其次是利润市场化改革叠加利率下行周期,导致商业银行净息差持续大幅收窄。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上市银行或由高增长的“黄金时代”踏入一个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但基数仍较高)的“白银时代”。2016年银行业将会出现利润见顶,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不良率上升依旧 风险管理成银行业的当务之急

  在业绩增速放缓的同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快速增长,整体规模逼近万亿。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整体不良贷款余额合计达9942.02亿元。16家银行中,除南京银行外,其余银行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全部上升,且多个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增速在50%以上。其中,农行、招行等4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增幅超60%。

  不良率方面,截至2015年年底,农行不良率突破2%,达2.39%,相比上年末增加0.85个百分点,增幅最快。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的不良率也排名靠前,分别达到1.68%、1.61%和1.60%。宁波银行不良率为0.92%,保持低位。身处不良贷款高发地浙江省,宁波银行近3年不良率始终低于1%,颇为亮眼。此外,南京银行不良率逆势降低0.11个百分点,为0.83%。

  不良贷款的激增,令银行拨备覆盖率显著下滑。有统计显示,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拨备覆盖率已不足160%。而监管要求的拨备覆盖率红线为150%。申万宏源认为,2016年若拨备覆盖率指标未进行逆周期管理,则大行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下行至零以下。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承压,其不良资产处置也进入高峰期。银行一方面运用包括核销、清收、转让等方式来使不良出表,另一方面,也运用借新还旧、变更贷款主体等方式使不良延后暴露。而除了传统方式之外,包括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监管层酝酿的新处置方式也将在近期迎来实质性推进。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2744万亿元。银行多渠道“狙击”万亿不良资产的号角已经吹响。

  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显示,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和同业竞争的加剧,银行家们对未来三年的营业收入与税后利润增长预期有明显下滑。银行家对未来的资产质量担忧与前些年相比也有所上升,约40%的银行家认为其所在银行今后三年的不良资产率将在1%-3%,说明风险管理已成为银行业的当务之急。

  上市银行2015年年报数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