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旭光电:一季报净利增120% 石墨烯战略布局有“爆点”

2016年04月28日 21: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 今日晚间,东旭光电披露2016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2亿元,同比增长16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119.72%。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东旭光电G6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已有5条产线实现量产,第6条生产线也已点火,剩余产线正在加速投产中。近年来,随着G6玻璃基板产线陆续达产,东旭光电的玻璃基板主营业务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同时公司装备制造向面板生产线设备延伸取得突破,也已实现批量供应,公司营收连续实现大幅增长。

  据公开数据统计,东旭光电目前量产的产能已赶超日本安瀚视特,成为继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日本电气硝子之后全球第四、中国最大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

  市场观察人士表示,随着后续产能的释放,将为东旭光电带来持续增长的现金流,也将进一步推高公司占据的市场地位。

  今年3月,东旭光电在福州启动了国内首条浮法工艺8.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填补了高世代玻璃基板的国内空白。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具备年产540万片8.5代玻璃基板的生产能力,未来替代空间巨大。

  在玻璃基板主业稳步推进的同时,东旭光电在产业内生外延上也加速布局,积极向光电显示产业链上游材料延伸,进军蓝宝石、彩膜、偏光片、石墨烯等领域。

  2月,东旭光电与日本住友化学、韩国东友、拓米国际签署了合作协议,牵头推进年产超过2000万平方米的偏光片项目,预计年营收将达20亿元人民币。4月25日,东旭光电与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达成合作协议,该偏光片项目正式入驻江苏无锡高新区。

  与此同时,东旭光电石墨烯产业发展已经走在行业前列。近期,公司不仅在国内石墨烯领域攻城拔寨,还启动了全球化布局和全球资源整合,成为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4月25日,在西班牙全球石墨烯春季大会期间,东旭光电就与欧洲顶级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研究中心ICN2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石墨烯技术的开发和全球应用。同时,双方还将共同协作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建立石墨烯研究应用中心(GRACE)。

  公司方面表示,该合作将利于公司拓展和利用海外石墨烯优势资源和研发团队,加快公司石墨烯应用产业化,更是公司“全球并购,中国整合”战略的起点。

  在国内,东旭光电通过与北京理工大学曲良体研发团队合作,在行业发展初期即率先布局石墨烯领域,抓住了产业发展先机。今年3月,东旭光电收购了上海碳源汇谷50.5%的股份。藉此,东旭光电不仅又拥有了一只由国内知名石墨烯专家郭守武带头的技术团队,而且还掌握了单层率超过99%,纯度高达99.9%以上的石墨烯制备工艺,这将使石墨烯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成为可能,为公司后续石墨烯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随后,东旭光电又先后与四川德阳、江苏泰州、海南海口签订了一系列的石墨烯投资协议,成立多只石墨烯产业基金,培育和锁定优秀石墨烯项目,以增强上市公司石墨烯板块的整体实力。

  截至目前,东旭光电在国内石墨烯新材料领域的技术研发、市场开拓、项目投资正逐步落地,“内生+外延”的双线战略布局已经初显轮廓,双轮同步驱动石墨烯业务快速发展,公司或将在未来1-2年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东旭光电玻璃基板主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短期业绩有支撑,长期有爆点。依据公司产业链布局的完整性及今后在石墨烯领域的爆发潜力,给予该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