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种投资方式PK 基金定投收益更胜一筹

2016年04月28日 08:10    来源: 和讯    

  4月中旬以来,市场震荡有所加大,很多投资者转而退守可以平均投资成本、分散风险的基金定投。基金定投法高阶版“金字塔法”投资以其可以根据市场估值水平灵活调整投资比例,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投资收益,甚至在下跌市场中也能逆市取得正收益的特点,受到基民追捧。

  金字塔法投资的原理是,按市场估值由高到低,将本金按由低到高的比例进行投资,即市场估值越低,投入金额越大,加大了底部吸筹的力度;市场估值高,投入金额少,对风险的管控力度提升,组合持仓成本的分布就像金字塔结构。其具体操作方法为投资前先将本金按不同比例分成若干份,当投资标的下跌至设定好的幅度时,就执行买入操作。

  那么,相比一次性买入和分批买入的投资法,采用金字塔法投资的收益如何呢?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罗国庆测算的数据显示,以广发医疗分级基金(502056)为测算标的,如果投资者在2015年12月31日一次性买入1万元广发医疗分级,截至今年4月7日,投资者亏损了1979元,收益率为-19.79%。

  如果这位投资者较为谨慎,采用分批买入法,即2015年12月31日买入本金的30%,随着1月份A股市场重挫,当投资标的下跌15%时加仓30%。随着市场继续下跌,投资者在标的再次下跌15%时,再次加仓40%。随着市场转暖,截至今年4月7日,这位投资者累计取得了41元的正收益,收益率为0.41%,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5.8%的收益水平。

  假设这位投资者采用金字塔法投资,将1万元本金按照10%、20%、30%、40%的比例划分,设定投资标的每下跌15%加仓一次。2015年12月31日,投资者买入10%广发医疗分级,1月7日广发医疗分级净值的下跌幅度触发设定好的买入信号,投资者资金补仓20%。1月28日,广发医疗分级再次发出买入信号,投资者用30%的资金补仓。随着3月市场反弹,截至4月7日,投资者的1万元本金累计升值至10285元,收益率为2.85%,跑赢一次性买入、分批买入的收益率,而此时投资者的仓位为60%。由此可见,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估值越低时吸筹力度越大,市场回升带来的收益将更高。

  除了上述三种投资方式外,第四种方法——基金定投同样体现出均衡成本、降低风险的优势。据罗国庆测算显示,将定投初始资金1万元分为14期,按照每周定投一次的规律进行投资。截至4月7日,定投账户的市值为10444.89元,收益率为4.44%。“基金定投的优点在于,大盘下跌基金净值变低时,定投取得的基金份额较多,反之定投获得的基金份额较少,这样起到均衡成本、降低风险、平滑波动的作用。”罗国庆表示。

  选择投资方法后,还需要选对投资标的,那么投资标的又该如何选择?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桑柳玉指出,定投基金宜选择业绩优秀、波动性高的品种。据其测算,在相同期间内,标的业绩优秀代表着期末基金净值更高,从而收益更高;而在业绩相同的情况下,放大波动则加大了低位吸筹、高位获益的可能性,可以增厚收益。

  以广发医疗分级指数基金(502056)为例,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21日,广发医疗分级基金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1.63%和14.05%,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的年化波动率为39.53%和34.68%,而上证指数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9.59%和-0.4%,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的年化波动率为28.43%和24.83%。相比大盘,中证医疗指数长期收益率更高,波动率较大,是非常适合金字塔法投资和基金定投的标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