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机构管理过半企业年金 3家投管规模超千亿元

2016年04月28日 07:50    来源: 证券日报    

  到2015年年底,加入了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共有7.55万个,比2014年新增了2200个,增速约为3%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从2007年到2015年,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为9526亿元,近1万亿元。截至2015年年底,在9260.30亿元的年金基金投资管理市场中,保险机构投资管理的基金金额为4790.7亿元,占比达51.73%。近期公布的全国企业年金报告以及保险机构的公开信息披露了上述情况。业内人士认为,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如果缺乏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增速放缓可能是一个趋势。

  新增企业增速降至3%

  到2015年年底,加入了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共有7.55万个,比2014年新增了2200个,增速约为3%。而2013年这一增速为20.8%,2014年这一增速为10.9%。可见,近几年加入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增速呈现递减的趋势。

  人社部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为3.54亿人,同时,当年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有2316万人,可见,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的城镇职工中仅约6.54%的人参加了企业年金。

  “目前建立了企业年金的企业多为国企、事业单位,以及部分实力较为雄厚的企业。”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房连泉表示,在自愿建立的原则下,企业还是缺乏足够的动力,如果没有税收等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参加的企业数量增速减缓将是大趋势。

  从年金积累的规模来看,9年共积累了9526亿元。2015年年底数据比2014年同期增加了23.89%,保持着一定速度的规模增长。业内人士表示,积累基金包含了存量基金和新增基金缴费,但这一市场规模比此前业界的预期要来得晚不少。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外部因素看,企业缴纳五险一金的负担较为沉重,制约了其建立企业年金的积极性,不过,今年企业在这方面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负。根据人社部通知,从今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失业保险费率都将有一定比例的调整。该人士表示,如果只降低养老险的单位缴费率,不降低个人缴费率以及缴费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那么职工的养老保险待遇不会受到大影响。“在为企业降低养老险缴费负担的同时,也为发展企业年金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如果加以合理的引导,企业年金可能实现较好的发展。”该人士分析认为。

  房连泉认为,企业年金发展趋缓的另一原因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建立门槛还是过高。根据政策规定,建立年金需要满足3个条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连续盈利以及健全的民主决策机制。“不少中小企业还无法同时满足这些要求,限制了他们建立企业年金。”他指出。

  在他看来,发展企业年金的扶持政策应包括适当降低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加大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力度、降低企业年金的建立门槛、给予市场机构更大的投资自主权等。

  加权平均收益率为9.88%

  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其收益情况。相关数据显示,全国企业年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9.88%。截至2015年年底,在9260.30亿元的年金基金投资管理市场中,保险机构投资管理的基金金额为4790.7亿元,占比达51.73%。

  具体来看,投资管理的组合资产金额在1000亿元以上的保险机构有3家,分别是平安养老的1325.9亿元,泰康资产的1127.9亿元,以及国寿养老的1105亿元;投资管理的组合资产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保险机构有3家,分别是太平养老的517.9亿元,长江养老的514亿元,以及人保资产的110亿元。此外,华泰资产管理的组合资产金额为89.3亿元。

  从全国企业年金2015年的投资收益情况来看,当年整体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9.88%,其中,固定收益类投资组合和含权益类投资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66%和10.60%。

  从保险机构投资管理的资产收益率来看,单一计划中固定收益类的最高加权平均收益率为华泰资产的7.31%,其次为泰康资产的7.05%;含权益类组合的最高加权平均收益率为泰康资产的13.02%,其次为平安养老的12.11%。

  集合计划中固定收益类的最高加权平均收益率为泰康资产的9.19%,其次为华泰资产的8.4%;含权益类组合的最高加权平均收益率为太平养老和泰康资产的13.68%,其次为人保资产的13.64%。

  其他计划中固定收益率的最高加权平均收益率为平安养老的7.76%,其次为长江养老的6.49%;含权益类的最高加权平均收益率为平安养老的13.83%,其次为泰康资产的12.86%。

  在投资理念方面,诸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正在探索绝对投资收益以及长期投资理念。实践中,企业年金的投资采取了多种组合,包括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和流动性资产三大类别,共涉及股票、信托、债权计划等15个小类,随着企业年金投资领域的进一步放开,今后的资产配置将更加多样化。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年底,已经进行了产品备案但还未投入实际运作的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包括1个债券基金,2个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以及1个保险产品,今后这些类型的投资产品可能都将投入实际运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