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一季度扎堆进驻多只个股:次新股占比较大

2016年04月28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目前已公布2016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显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一季度新进一批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总体上看,这些个股以小盘股居多,同时次新股占比较大;此外,有多只个股在一季度有两家QFII机构入驻。

  据不完全统计,QFII一季度新进超过4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如 网宿科技 、 洋河股份 等。总体上看,这些个股以中小市值个股为主,逾七成个股的最新市值低于100亿元;另外,也有个别个股的最新市值较大,如洋河股份、 海螺水泥 、网宿科技等。

  行业方面,上述40余只个股分散于多个行业,其中,机械设备、化工两行业的个股数量较多,分别有7只、6只;另外,农林牧渔、家用电器、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也均有3只个股。地域方面,这些个股主要集中于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三地个股合计占全部个股的逾五成。业绩方面, 明家联合 一季度业绩增长达1588%, 平高电气 、 金禾实业 、 海大集团 等也增长超过20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QFII一季度新进的这些个股中,次新股数量较多,2015年6月份以后上市的个股有 道森股份 、 中坚科技 、 凯龙股份 、 聚隆科技 等11只个股,占全部个股的近三成,其中有多只次新股是由法国 兴业银行 入驻。股价方面,这些个股中,4月份表现最强的 银宝山新 也是次新股,期间累计涨逾五成,另一只次新股 可立克 也涨逾三成,明家联合、 小天鹅A 、 奇信股份 等则涨逾两成。

  从机构来看,法国兴业 银行 一季度新进个股最多,有 厦门港务 、 杭氧股份 、* ST兴化 等近20只个股;另外,瑞士银行新进洋河股份、网宿科技、 冀东水泥 等,“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新进 中元华电 、 中威电子 、 索菲亚 等,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新进 联创电子 、金禾实业、 达刚路机 等。值得一提的还有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该机构一季度新进 扬农化工 、网宿科技、 华策影视 等,其中网宿科技周三逆市涨逾7%,盘中一度涨停,业绩方面,网宿科技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84.50%。

  同时,有多只个股在一季度有两家QFII机构同时新进,如网宿科技、平高电气、金禾实业等。具体来看,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瑞士银行入驻网宿科技,分别为第五、第六大流通股东;除此之外,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也为网宿科技第七、第八大流通股东。

  阿布达比投资局、“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中国A 股基金”则入驻平高电气,分别为第四、第六大流通股东。除了上述两者,另一家QFII机构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也为平高电气第十大流通股东,截至一季度末,其持股时间已有两个季度。与网宿科技一样,平高电气也是QFII与社保基金同时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四组合持有500万股平高电气,为第七大流通股东。

  金禾实业则被“澳门金融管理局-自有资金”、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入驻,两家QFII机构分别为金禾实业的第六、第九大流通股东。金禾实业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和基础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业绩方面,金禾实业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261%。

  若考虑继续持股的情况,则QFII机构在一季度集体持股的情况更多,比如海大集团、 艾迪西 、 恒瑞医药 、 梅安森 、 青岛啤酒 、 双象股份 、 银邦股份 等均有两家QFII机构现身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海大集团除了“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继续持股外,“鼎晖投资咨询新加坡有限公司-鼎晖稳健成长A股基金”还新进第九大流通股东,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也微幅加仓;恒瑞医药除了“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持股不变外,还获“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加仓81万股;青岛啤酒也获“香港金融管理局-自有资金”加仓106万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