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平台高息揽客的后遗症

2016年04月28日 07:29    来源: 京华时报     余雪菲

  近日,望洲集团高管被“失联”引发投资者挤兑引发关注。本周一,“失联”10天后的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声称,为了彻底放松一次,从4月15日开始决定来一次“把自己放空十天”的旅行,并关闭一切通讯,自驾跑了一趟新疆戈壁大漠,但未将行程安排告排。但是由于公司管理团队无法与其联系上,此前已对外宣布董事长失联,并成立望洲财富追讨工作组。随着老总的回归,公司呼吁投资者前往原报案地点销案。

  这样的一场闹剧折射了业内和投资者紧绷的神经。自去年以来,理财公司频繁曝出问题。4月7日,上海经侦部门宣布就“中晋系”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立案侦查,并控制多名高管。3月底,快鹿集团陷入兑付危机。快鹿集团旗下的理财产品销售平台已经停止吸收资金,公司全力追债和变现资产。此外,融宜宝、易乾财富等理财平台近期陆续爆发兑付危机。

  这些理财平台公司为何接二连三遭遇挤兑?这缘于自身的痛点。因为这类理财平台公司面临着高成本运营、缺乏合格投资人设置、信息披露不透明、监管的不可操作性等问题。随着非法集资活动危害频发,今年监管也加大了整治力度,线下理财公司成为非法集资重点整治对象。

  从“中晋系”、“快鹿系”遭挤兑现象来看,目前理财平台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涉嫌自融、非法集资,这类理财公司的资金由母公司调配,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局面,一旦一家子公司出现问题,就会发生连锁反应。还有些线下理财公司存在资金池、资金错配、无法专款专用等问题。

  乱象之下,监管处理财富平台的思路是什么?纵观上述事件处理现状来看,监管进行分类处置。一方面,存在恶意欺诈的公司,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另一方面,模式踩了非法集资红线,构成资金池的,进行资产变现,回收资金,设定对付计划。

  目前除了投资者集中挤兑外,线下理财的风险也在传递,P2P进而被误伤。业内不乏部分线下理财公司打着P2P的名义招揽客户,其模式涉嫌诈骗。投资人闻风丧胆,抽离资金,进行避险,不少平台面临冲击。

  在这种背景下,理财平台公司投资人该如何自处?笔者认为,平台公司的年龄段集中在大于50岁的中老年人。这类人群金融知识薄弱,风险承受能力低,容易被所谓理财分析师的温情销售路线打动,进而投资。投资者该如何警惕风险?一方面不要被高息诱惑;另一方面,一定要坚持小额分散原则,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理财平台高息揽客的后遗症

2016-04-28 07:29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