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私募转场期货

2016年04月27日 09: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统计显示,文华商品指数从底部反弹近20%,螺纹钢、铁矿石等品种更是反弹70%左右。一季度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成交量同比增加35.35%。“年初以来,我很看好期货市场。在我的产品当中,配置了相当一部分期货产品。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虽然占总体仓位比较低,但收益非常可观。”深圳一中等规模的私募坦言,依赖期货品种贡献的业绩,该私募的数只产品均表现优异,抗住股市的调整,并有近20%的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配置期货品种的私募并不在少数,部分私募尽管缺乏期货经验,但通过期货基金曲线参与。“虽然我的团队当中,并没有期货操盘手,但从2月底开始,我们就逐步配置了一些商品期货基金,收益非常好。”深圳一FOF私募基金公司负责人坦言。该公司通过配置相关的商品期货公募基金品种和私募基金品种,过去一个多月收益颇丰,净值增加近25%。

  值得注意的是,期货市场的火爆亦加强了资本市场的乐观情绪。源乐晟投资总监曾晓洁指出:“期货最近非常火爆,其背后隐含的因素还是在于整个经济实际上是企稳向好的。在这个情况下,资本市场也不太可能再出现单边暴跌,尤其是一些相关的股票已经跌了很久。”

  操作更灵活的游资参与商品期货更加活跃。安信证券策略师徐彪表示:“为何游资选择期货市场?资本逐利是天性,放着风险收益比更好的股票不做(收益无限亏损有限,毕竟周期股股价还在2008年的低位徘徊),跑去人生地不熟的期货市场搏命,是什么驱使他们做出这种选择?经济还是那个经济。相信供给侧改革、需求侧复苏的人去了期货市场掘金。”

  不过,证券资金转战期货市场,给期货市场也带来了新的变化。“感觉整个期货市场的交易对手多了起来,有明显的增量资金。这部分资金的操作方式与老派的期货操盘手有较大差异。比如,近期市场的连涨,操作手法很类似股票的连涨。”深圳一期货操盘手表示。为了适应这一变化,该操盘手也在头寸等方面作了相应的调整。

  好买基金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今年期货强势反弹让很多久经沙场的“老司机”翻车,除了他们偏空的基本面思维外,更重要的是没有认知到新增资金推动的力度。机构投资者资管规模迅速增加,这些机构主要以量化趋势跟踪策略为主,当市场出现或可能出现趋势时他们会参与进来。如果大量资金同时这么做的话,就会推动行情的产生与发展,甚至会导致行情脱离基本面的支撑超涨、超跌。很多精研市场的“老司机”没有意识到这股新增力量,还在用老玩法,认为市场已经疯狂时果断做空,结果被打的吐血。Wind数据显示,葛卫东旗下的“混沌天成”持有12万手空单,暂居第一。据最近两天螺纹钢涨幅计算,其亏损或超过数亿元。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