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跌势中看基金优等生怎么炒股:低仓位+大调仓

2016年04月27日 08:03    来源: 证券时报    

  一季度A股市场再次经历巨震,沪指累计跌幅达15.12%,并创出2638点新低,受股市拖累,一季度基金净值也普遍遭遇负增长,不过仍有335只基金实现净值增长,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它们是如何保持好业绩?

  基金一季报上周公布完毕,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公布业绩的1401只偏股基金(包括主动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中的非偏债基金,A、C类分开计算)中,一季度净值负增长的基金占比近八成,仅有335只基金实现净值正增长。

  净值增长率最大的是易方达新益E,一季度净值增长率高达55.6%;兴业聚利、兴业聚惠等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也保持在10%以上。在A股快速下跌的情况下,这些基金净值逆市增长,其调仓动向值得关注。

  数据宝统计,净值增长的偏股基金中,以一季度仓位计算,保持低仓位是这些基金的一大共同点,具体来看,仓位在10%以下的有155只,仓位在50%以上的仅有24只,前海金银珠宝A是一季度仓位最高的基金,一季度其持有股票市值1.35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94.83%,前海一带一路A、易方达资源、富安达新兴等8只基金仓位均在九成以上。

  从投资风格分析,净值增长基金绝大多数为灵活配置型基金,仅有圆信生活、工银新蓝筹等少数几只是普通股票型基金。

  净值增长基金一季度尽管以轻仓为主,调仓换股仍比较明显。以单只基金进行统计,前十大重仓股中更换半数以上的有167只,兴业聚利、建信回报、中海进取等基金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悉数被更换。易方达裕如、易方达新收益A、泓德泓业等基金持股比较稳定,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相比去年四季度仅更换了一只,比如易方达裕如,去年末持有的重仓股中仅有迅游科技被更换成通宇通讯,其它重仓股持股量均保持不变。

  数据宝统计显示,一季度净值增长基金重仓股共有693只,其中,新增353只,占基金重仓股的比例超过半数,从这点看调仓手法凶猛;增持170只;减持142只;28只持股保持不变。按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统计,基金对迈克生物的控盘比例最高,一季度共有工银新财富、国投新动力、易方达裕如等13只基金重仓该股,合计持股量30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8.09%;恒锋工具、通宇通讯、金雷风电、坚朗五金等股基金持有比例也超过5%。

  重仓股中,通宇通讯最受绩优基金青睐,共有60只基金重仓该股,其次是坚朗五金,57只基金扎堆持有,白云电器、五粮液、平安银行等也被20只以上基金重仓。

  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动向一直是市场风向标。尤其是业绩显著高于平均水平的绩优基金,其震荡市保持低仓位、大调仓的操作手法及重仓股票均有参考意义。

  (余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跌势中看基金优等生怎么炒股:低仓位+大调仓

2016-04-27 08:03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