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还在担忧海淘到假货? 这份宝典省心省时还省钱

2016年04月27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其实和投资一样,海淘也是一门大学问。怎么买正品?怎么省钱?运费税费还有汇率怎么算?操的心一点也没少。因此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向资深海淘人士、代购、包括天猫国际相关人士等都取了经,为大家献上一份诚意满满的海淘宝典。

  每经记者 赵静林 王心田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期推出了一份针对全球山寨仿冒品市场的重磅报告《仿冒品和假货贸易:经济影响图解》。基于2010年至2013年全球海关查扣商品的详细资料,全球山寨仿冒品在2013年总规模达到4610亿美元,接近全球贸易总额的2.5%,相当于当年奥地利GDP总值。

  这条消息想必让不少海淘族忧心忡忡:研究了不少海淘宝典、省钱秘笈,不远万里等到大洋彼岸来的包裹,结果依然不能省心?

  其实和投资一样,海淘也是一门大学问。怎么买正品?怎么省钱?运费税费还有汇率怎么算?操的心一点也没少。因此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向资深海淘人士、代购、包括天猫国际相关人士等都取了经,为大家献上一份诚意满满的海淘宝典。

  ●海淘需求无所不包

  上海的黄先生是一名资深海淘族,四年前因为家里的小朋友对牛奶粉不太适应,朋友推荐了一款德国产的羊奶粉。一开始黄先生研究过一阵子德国亚马逊直邮,尽管有翻译软件的帮助,总归还是很麻烦。最终黄先生选择了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海淘商家,和国内普通网购一样下单、付款,一般15至20天左右就能收到德国直邮的快递。有日本、美国的朋友回国,也会帮买带一些商品回国。

  像黄先生一样,国内越来越多的白领、年轻奶爸奶妈以及大学生开始习惯海淘这种时尚新潮的购物方式。从数码产品、化妆品、保健品,到母婴用品、日用品甚至零食,海淘几乎无所不包。

  国内电商平台已经跟上步伐纷纷上线海淘服务,各种促销优惠接连不断。一方面海淘的风越吹越烈,一方面广大的消费者心中却始终存在疑虑,自己花了一番工夫买到的国外商品是正品吗?

  “对海淘的质量其实也不是100%放心,毕竟是家里孩子的东西,自己会做功课辨别真假。每次买回来也会对比,跟上次买的会不会有不同。身边朋友大多对国外奶粉比较推荐,也相信朋友。”黄先生这样告诉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

  从消费者层面来看,海淘人群构成一部分是80、90后的妈妈大军,以母婴领域作为起点培养了自己海购的消费习惯,另一部分是海归和有海外旅行购物经验的人,除了有自用需求外,还辐射到周边的亲友,逐步接受国外质优价廉的商品品牌。此外学生也逐渐成为海淘主力军。

  ●细说三种海淘代购

  形式1、形式个人代购需擦亮眼

  方便程度:★★★★

  可信度:★★★

  说到海淘,想必首先浮现在大家脑海中的,是诸多淘宝和朋友圈个人代购。今年以来朋友圈商家的负面新闻时有发生,个人代购是否值得信赖?其实仔细分辨,其中还是能找到不少良心商家。

  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是“海淘代购”,一般由买手在境外官网下单,通过转运公司邮寄回来。另一种也俗称“人肉代购”,先在国内接单,然后实地采买,东西多就邮寄一部分,然后自己带一部分回来。

  资深个人代购三顺(化名)曾向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描述她在韩国采购的情形。一般都是夜里航班,到韩国已经凌晨,直奔免税商场,差不多也是六点就能到。虽然免税店九点半开门,但一些热门商品只有很早去排队才能买到。有时白天逛一个购物中心,晚上赶去另一个,一直逛到凌晨三四点才回酒店,然后还要打包,弄完已经五六点了。

  “别人都认为代购好好玩,不就是去买东西嘛,只有做了才知道里面的艰辛,一天有时候只睡两三个小时。”三顺告诉理财不二牛。

  “有责任心的代购基本都是亲力亲为,选择正规的大型商场、免税店、专柜。韩国人也在里面采购的,品质一般能保障,所以比较放心。韩国比较看重中国人前来购物,大型商场前台都有会中文的导购。对于在韩国实地采购的商品价格,首先韩国本土商品,如化妆品等一般比国内便宜,但服饰和饰品之类优惠相对较少。有时遇到过季或者节假日打折,折下来在七八折左右。”

  三顺还告诉理财不二牛,选择个人代购,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自己信得过的、口碑好的良心代购。现在淘宝、朋友圈代购众多,用户往往货比三家,但是价格与国内专柜差距太大就要慎重考虑了。另外代购一般是先付款再采购,款式和型号、数量、价格等一定要和代购沟通好,买后通常是不退不换的。

  由于代购太赚钱,在上面动脑筋的商家就多了,消费者在选择时应仔细比较。

  形式2、国内跨境电商相对便捷

  方便程度:★★★★

  可信度:★★★★

  跨境电商可能是国内消费者接触最多的海淘模式。对于没有太多时间和经历来研究境外电商产品的消费者,国内跨境电商是相当便捷的一种海淘方式。

  2014年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为跨境电商元年,在这一年里,国家政策层面不断释放跨境贸易利好,传统零售商、海内外电商巨头、创业公司、物流服务商、供应链分销商纷纷跑马圈地。

  国内电商海淘模式主要有两种:直营模式和平台模式。比如国内知名的顺丰海淘、考拉海淘、小红书和京东全球购等是典型的直营模式,需要电商自行备货采购并运送销售。直营模式的好处在于电商会和品牌方签订合作协议,商品品质有一定的保证,并且商品统一配送也有效地保障了快递运输速度。然而,这一模式由于涉及环节多,前期投入大,玩得起的大部分是成熟的电商平台和大型企业,初创企业一般没有如此大的资金支持。

  阿里巴巴天猫国际与洋码头则是典型的平台模式。二者都不自己采购,而是招纳商家或个人买手在其平台开店,由商家或买手全球采购销售,平台则解决信息沟通、支付及物流问题。虽然平台买手模式的出现解决了商品种类少的问题,但是其缺陷在于消费者无法判断买手是否从正规渠道购入,商品质量是否有保证,其权益可能受到损害。

  最近讨论热烈的4月8日跨境电商税改,电商平台进口跨境电商不再适用行邮税,改为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关于增值税和消费税,不管有没有超过限值,均按照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这也意味着部分商品的价格不似以往诱人。根据艾瑞咨询的总结分析,认为新的政策对于一般贸易整体利好,而跨境电商的保税和直邮模式将面临调整,原有优势将缩小。此外对于个人海淘而言,被税风险加大,税率提高,有所上升。

  “实行新的税费政策之后,海淘一些日常购买频率较高的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等的征税都有所上升,同时超出单笔2000元、每年限额2万元的部分,会有新的征税措施,但这一部分目前也还没有明确。另一方面,海淘的化妆品、母婴、保健品、食品等高频快消商品,原本价格相对便宜,消费者的感受可能直观一些。”天猫国际相关人士告诉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

  平台运营也是部分有经验买家较为推崇的海淘方式之一:一方面是便利,一方面境外品牌商签约平台直接入驻,对自己的品牌形象和服务都要负责,海淘起来也相对有保障。

  上述天猫国际相关人士表示,“作为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对消费者的购物流程,从支付到采购再到配送都进行了优化。消费者直观感觉上和国内网购没什么区别,支付的也是人民币,但平台方在背后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跨境支付和跨境物流等,为的就是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此外平台的运营方式也对海外品牌商有一定约束,对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必须海内外市场一视同仁。”

  形式3、一张国际信用卡玩转境外电商

  方便程度:★★

  可信度:★★★★

  除了通过国内的电商平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直接在境外电商平台甚至知名品牌官网上直接购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型国际平台、知名品牌官网等对商品质量都有所保证,运费也相对低廉。巨大的价格优势也很吸引人,碰上“黑色星期五”这类节日折扣,即使加上高昂的国际运费,商品价格换算成人民币还是可以达到国内的三至五折。

  以某化妆品为例,美国该商品官网经常推出满赠大礼包或者满减活动。理财不二牛注意到,该官网曾推出了满100美元减30美元的活动,30ml小棕瓶为62美元,50ml小棕瓶为92美元。合理凑单的话,30ml小棕瓶最低可达43.4美元,约合人民币283元。而中国区专柜价为人民币590元,这也意味着在国内专柜购买1瓶小棕瓶的钱可以海淘2瓶小棕瓶(已计算国际运费,不计算赠送的中小样)。

  实际上,这是在没有税费的前提下最可观的情况。理财不二牛注意到,此前护肤品税费50%,完税价格为人民币300元,税费为人民币150元。商品一旦被税,海淘价格与国内专柜价格差别不大,且若包裹商品价值巨大将面临退运风险,此前支付的国际运费将打水漂。

  “上了大学后,在朋友的指导下慢慢开始接触海淘,国外有些大牌折扣下来价格实在是太美好了。刚开始特别不想看外文都是找的朋友帮忙下单,后来下了第一单日本亚马逊之后觉得海淘真的不难,现在基本上护肤品化妆品包包都是海淘了,商品质量也有保证。”一位在校大学生向理财不二牛大谈其海淘经历。

  海外电商购物的流程也并不麻烦。不用很高的外语水平,再加上一张双币或者多币信用卡就能应付绝大多数境外电商。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官网如Macy’s、skinstore、iHerb、lookfantastic等电商甚至还支持支付宝付款。

  “很多人说看不懂外文,其实像语言问题找个翻译软件就好,支付也跟国内电商平台一样,买个礼品卡或者填信用卡就行。不过有些电商平台不支持直邮中国,就只能靠转运公司转运,挑选一家靠谱的转运公司挺不容易的,转运的运费也是一笔开销。”上述在校大学生进一步表示。

  对于没有信用卡的朋友,也可以购买一些大型网站的礼品卡进行支付。由于大额礼品卡存在折扣价且部分银行卡有优惠活动,一些商家会趁汇率低时大量购买礼品卡。

  需要注意的是,礼品卡可能存在黑卡的风险。“有些商家会使用不正规的渠道购买礼品卡,这种礼品卡激活有可能是无效的。消费者在挑选礼品卡时,对价格特别低的礼品卡要尤为注意。”一位武汉的资深海淘达人嘱咐理财不二牛。

  (实习生莫淑婷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