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冠深:香港应从“五通”入手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2016年04月26日 09: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20日在香港举行。图为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近日在香港举行,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在论坛上表示,希望通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立,促进两地企业强强联手并错位发展,以落实“十三五”规划。香港应该从“五通”入手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发言摘要:

  各位朋友大家好!大家讲“一带一路”讲大道理讲的多了,那么具体怎么办呢?就是我们企业家要做的事。今天大会给我的题目是“十三五”规划,两岸与香港经济的里程,我作为商会会长也要讲讲这些大道理,那么第一个呢,讲接地气的,我一会儿去河内,刚刚越南的新的领导班子出来了,我们跟越南的关系比较密切,要见新的总理,看看如何加强香港跟越南的经贸往来。

  早一段时间刚好越南的驻华大使,跟五个地方的总领事都到香港来,我在经贸总商会组织了一个研讨会,请一百位香港的企业家跟他们对话,谈谈香港跟越南的一个对接。第二个呢,晚上请了一些央企的大老总,国开行的,中国银行的,国泰君安,还有中信,谈谈大企业跟央企,怎么去跟越南对接?那么这个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很多时候我们的特区政府讲,香港是一个超级联系人。那么我的看法是,我们不光是超级联系人,我们也是投资者,运营者,还有一个“一带一路”的推动者。

  我们为什么要研究把握这“十三五”规划?我的看法,就是早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一带一路”是我们香港跟台湾要搭乘“十三五”顺风车的时候,那么大道理大家都明白,现在的经济不景气,不太理想,面对这种环境我们怎么把握中国发展的方向?去面对这个世界的挑战?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中国强大起来了,大家也都知道它的GDP的增长是6.7%以上,那么其他的欧美的国家都是2%,有些还是负增长,中国是全球的拉动经济的火车头。

    第三点,中国的竞争力越来越强,我们香港的竞争力在下降,GDP方面,我们香港从占全国的总量20%,现在跌到3%,在这个情况底下香港是不是真的不行了?不是,香港还有很多的强项,刚才李小加总裁已经讲了,我不重复了。那么我感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还是刚才讲的,一国两制。

  有朋友的问我,香港的强项在哪里?我说香港的强项是背后有我们的祖国,庞大的市场,庞大的制造业基地等等。很多人我什么时候去中国?我说你去什么中国,你在香港你就在中国的地方了,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你到了香港就去了中国。可是香港是什么地方呢?香港就是伦敦跟纽约,两头好的我们全都有了,这个就是香港。所以“十三五”规划里面,我们国家给了香港一个独立的专章,对香港有九大支持,就是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的三大中心。支持港澳参与国家双向的开放,“一带一路”的建设,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支持共建大珠三角优质生活圈,这一切都是给香港的支持政策,所以香港的好处就是有国内支持,又有国际市场的优势。

  所以这也就引申出来我讲的第二部分,就是早日实现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对接和落实十二五规划的一个关键,我是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我就提出大湾区的一个重要性,因为香港没有国家的支撑是不行的。可是在“十三五规划”里面讲到,又是京津冀发展,又谈到长江经济带,这些都是比较遥远的。我们香港的最重要的是靠近是什么?珠三角,那么珠三角大家知道,看到好像深圳、珠海、广州、东莞、佛山等等,每一个城市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广东的GDP在全国排在前面,那么香港跟广东的合作,可以说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一直在推,就是大湾曲那个建设,为什么是大湾区呢?大家都明白,好像纽约,好像三藩市,好像东京都喜欢去。那么假如香港跟广东最重要的部分连接起来,香港都有非常庞大的一个出路,所以我就不展开讲,大湾曲的那个重要性等等的。我想说一个,就是大湾区怎么能够办得成?是跟中央对湾区的支持是非常地重要。

  因为大家都明白,现在的几个城市,几个区域,大家都长大了,谁也不听谁的?那么怎么办呢?我希望是国家有一个副总理级的官员,能够统筹整个大湾区的部署和建设,那才是重要。第二部分是什么呢?这就谈到第一区间都是有利益的矛盾,这个是香港的利益,还有深圳的利益,还是珠海,还是广州,还是整个广东的利益呢,所以我们的看法,最重要的基建里面怎么能够整合这个利益?利益的整合我都提出了一个意见,就好像我们都是搞企业的,是不是把那些大型基建,比如说高铁、机场、海港等等大型的那些基建建设,能够把他们的股权整合起来。李小加那边搞一个上市公司,把这些都装进去,装进去之后呢,很公平的,按照股权来分配利益,第二个招聘最好的管理团体,香港行就在香港来办,广州是行也可以,深圳也可以,很公平的,谁去管理的话,这样的话呢,就把这个利益分配管理的问题全部解决,所以这个我就感觉大湾曲对香港的发展非常地重要。所以在这个“十三五”规划里面,对香港来讲,可以说是一个真的新的里程。

  第三部分就是谈到“一带一路”,“一带一路”非常重要,因为在东盟里面,大家都在讲“一带一路”,只是有时候我跟这些领导讲,“一带一路”的那些东盟国家,香港跟他们做了五十多年的生意了,不用说别的,我公司在越南已经46年了,在缅甸46年了,在柬埔寨是二十多年了,所以说好像我们这些类型企业,在香港是非常地多,还有一个就是东南亚很多的企业的老板都到香港来上市,引进来的时候,香港是全国最大的投资者,可是大家知道吗?很多投资都是东南亚的企业到香港先融资再走入内地,今天国家强大了,有钱了,要走出去。那么都去哪儿呢?先到香港来上市,从李小加那边上市,融了资拿了钱再投出去,这个是香港的强项,所以“一带一路”里面,香港是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2011年,我当中华总商会会长的期间,一直推动国家支持香港在区域合作里面,能够有一定的发展。

  第一个,就是香港可以参与区域的合作,第二个呢,就是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要通过香港,跟香港联合走出去,我说这两条,蔡会长我是回应你的。所以我感觉“一带一路”对香港来说是不新鲜的,我们搞了几十年了,只不过是将这个战略部署的时候,香港是一个机遇。所以我感觉我们是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来搞,第二个,国家提了几条,一个政策沟通,贸易连通,设施连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等。我感觉第一个政策沟通,我们现在是做点什么事呢,其实我们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很多国家不方便做的事,香港很多都可以从其他的角度协助解决它们的一些比较,一些敏感的问题吧,这个是香港的强项。第二个贸易畅通,我看就不能详细说了,香港就是一个贸易中心。那么设施连通刚才讲了,是香港有这个机场、海港等等的,一系列的基建的一些基础,我们都可以配合国家整体的发展,资金融通不用说了,刚才李小加总裁讲的很透了,所以我们非常地放心。

  还有就是民心相通,因为我在这些国家很多年,除了做生意之外,还有建一些文化中心等等,加强我们香港跟当地的一些交流。比如教育,文化等等的交流,所以我感觉呢,有一条香港的企业跟其他地方不一样,我们在当地也几十年了,当地的华侨有到香港来,我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在民心相通里面能够发挥作用。所以总的来讲,我感觉香港在“一带一路”里面绝对可以发挥这个作用,所以今天非常高兴跟台湾的朋友,香港的朋友还有内地的朋友在这里交流,我相信“一带一路”在这个大环境底下,香港可以跟大家共同发展,谢谢大家。(发言摘要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