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德霖:金管局拟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

2016年04月26日 09: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20日在香港举行。图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中国经济网记者崔军/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近日在香港举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透露,“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虽有大量融资需求,但沿线地区能引入的投资和项目仍不是太多。对应此需求,金管局拟于今夏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目的是汇聚资金提供者、项目发展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互相交换讯息和分享经验,从而促进更多资金投进“一带一路”地区,以基建带动发展。 

    发言摘要如下: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来到今天的论坛,我要讲的是“香港经济3.0”跟“一带一路”。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我觉得是“一带一路”是个新的战略发展方向,但是要讨论香港在这个发展方向能扮演什么角色,我想说退后一步,从一个宏观的角度去看看,香港的经济过去发展转型的一个历史。大家在这个图片看得很清楚了,今天中环的那个大楼是我们的办公室,卖的广告。但是其实在1950年,香港这是破破烂烂的,经济是比较落后。但是我们是怎么样从1950年代那个状况跑到现在今天这个情况呢?

  可以说笼统的分开几个年代,第一个“1.0”,就是第一代,这是1950年大概这个时候到1980年,三十年的时候呢,香港是一个发展很快的劳工密集的轻工业。但是当时是个什么年代,是个匮乏打拼的年代。大家看图片,香港很多纺织、牛仔裤,衬衣,手电筒,塑胶花,当时很多家庭不但是工厂去做,还去拿回家跟小孩一起做,弄一大袋,一大包一大包的就是五块钱,这是玩具,电子零件,钟表,钟表现在我们的香港还有做,但是呢,跟以前是不一样了。80年代以后呢,就是进入我们叫,我叫“2.0”,是一个服务业的起飞,是一个经济转型的年代。

  但是先提这个转型是怎么来的?其实呢,跟1979年改革开放是很有关系的,如果没有这个改革开放的政策,香港的经济转型是不可能发生的。那转型的变成什么?其实就是变成了大量的工业生产,就从香港转移到深圳东莞,广东省,后来到全国。但是这个工业生产转移的同时,香港跟贸易有关的服务业大量发展,我们将香港海运的货柜码头,它的吞吐量以货箱来算,1992年到2004年这个12年的时候,香港的吞吐量是全球第一的。空运这个大家可能知道了,也是从1996年,当时我们是1997年,1998年香港的新机场已经落成,但是我们香港的那个量也是全球第一,到现在这个还是没有改变。

  这是我们所在地,这个是1997年落成的,那个是香港会议产业的发展,旅游大家不用说了,从1990年到2010年是增加15倍,旅游业对香港的经济、就业贡献是非常之大。金融,1980年估算是占GDP的7%,到2010年30年后是16%。这个是背景。

  “3.0”是什么意思呢,从大概2010年,就是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香港的前路是什么,这个是问题大家很多有探讨,很多人说是香港过去那个东西不行了,要找新的出路,新的产业,还有说工业方面能不能再做点工作,香港可以是恢复部分我们过去以工业生产为主的一个经济模式呢?我今天不是说给你一个答案,但是我今天是想说,要从香港往后二十几年,从“一带一路”的那个战略的发展,我是提供一些看法,香港作为的金融中心大家都知道了,我想从大家看看这个表,银行资产就是可以表示表达,银行体系它的资产,它的规模,它在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呢,香港银行的资产就是7万亿港元总值,但是你看这个情况不断的增加,就是尽管2008年,2007年,2008年,2009年是全球的金融危机,我们香港银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我们现在是大概19万亿的银行总资产,这是怎么回事呢?

  大家从这个红线可以看到了,1997年,1998年的时候,银行的资产是香港的GDP的五倍多一点,现在是八倍,就表示说金融业的发展速度比GDP增长还要快。大家说八倍GDP是很厉害,就表示说我们香港金融业做的生意,不可是只是香港本土的那个商业的活动,金融支撑,肯定是香港以外,包括中国内地还有其他地方的金融中介的活动跑到香港来,但是我要说明这个东西,这个东西越大不一定越好,你看爱尔兰那个历史它也是有七八倍,GDP的金融资产,但是管理的不好,风险管理不好就出事了。

  股市,等会儿李小加来会讲。股市市值,1997年,1998年我们受冲击的时候,我们股票的市值当时是3万亿左右,现在是25万亿,这个市值呢,还有上上下下的,股票指数高一点市值大一点,但是呢,也是什么回事?就从比例来讲呢,1997年1998年我们的市值是当时香港的GDP的两倍多一点,现在是十倍。又代表什么呢?肯定我们上市的公司,不可能只是香港本土的公司,有很多香港境外的,尤其是国内的大企业来香港上市,这个也是一个股市能使吸引境外的公司来上市交易,这是一个金融中心的重要的指标了。

  资产管理,你看也是2003年时候,我们只有2003年的数据,根据香港证监会的统计,我们当时3万亿,现在是18万亿,这个很多资产管理,基金经济还有私募基金,但是都是以香港为基地去管理他们的资产。但是呢,刚才讲那个大家可能熟悉,就是从银行、资产管理股市这个金融的市场发展,但是我想提,一带一路只是怎么回事?其实肯定是中国,还是其他地方跟一带一路的沿线的地方国家,它的贸易跟投资的提升,我不相信只有投资提升,没有贸易提升,是投资的前提是贸易,有了贸易的关系,才能够发展一些投资关系,这是一般的情况。那么我们看看,香港过去到现在,作为香港,作为内地的贸易中介枢纽的地位是什么情况?

  大家看个表,这个是香港跟内地的贸易方面的增值,你看有两个方面,第一部分这是转口贸易,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货品要经过香港的港口,香港人提货还是在出口。但是呢,从90年代后期开始,你看到有一个离岸贸易,离岸贸易就是那个货品没有碰到香港港口,可能在大陆生产,从内地港口出口转到一些最后最终的用家买家手里面,但是中间的中介活动是香港的公司提供,比方利风集团做的这个生意,这两个加起来就表示说,香港的做一个贸易中介中心的地位呢,跟一般人的印象是不一样。很多人认为是香港的港口,转口很多跑到上海、天津,香港的地位是下降,其实不是。如果看我们的这个红线比例,就是贸易跟物流业增值占香港GDP的比例呢,其实从80年代才百分之十几,但目前来讲还有百分之二十五,二十四、二十五,就是表示说香港四分之一的GDP是来自贸易中介活动的增值,这代表香港作为一个贸易中介的地位是不断的提升。

  还有一个很重要,刚才说有了贸易就有了投资,投资我想看看这个表,这是FDI,外资进入内地的投资的那个数据,90年代就几百亿,300多亿,2010年开始超过1000亿美元,到目前来讲呢,2015年是1200亿,这是很高的一个水平,这是使用外资,大家都可以理解。但是我想呢,其实这么多年来,有数据以来都是最大的来源地是香港,你看这个比例,都是五成以上,2015年我们的那个来的数据是六成八,这代表什么呢?其实进入内地的投资,直接投资的那个资本的来源地,最大是香港,当然我要补充一句,香港不代表是香港本地土生土长的公司,很多是一些外资,可能是台湾,可能是日本,可能是美国,这是利用香港作为基地进入内地。

  将来我觉得像这个趋势也可以维持的。我想请大家看看。就是内地的投资海外并购的一个数据,其实2005年以前,十年以前基本上没有对外投资,没有对外。2005年开始有一点点,但是最近一两年增加的很快,2014年的数据我们有是1200多亿美元,这个代表跟FDI它的量是差不多扯平的。但是呢,同样你看看,就是蓝色的部分流入香港的,进入香港的ODI是多少呢?比例是五成八,这个是2014年,2015年的数据我还没有,这代表什么呢?就是很奇怪的是,内地的资金流到香港投资有,但是有没有那么多呢?没有,肯定没有五成八,六成那么多。其实很多的那个资金先流到香港,作为香港的一个基地,一个跳板,是控股公司,然后公司从香港去海外投资,去的地方很多,有欧洲、有美国、有南美洲都有,有非洲都有,但是内地的那个机构发觉香港利用香港作为一个投资海外的跳板是非常是有利的。

  从2009年开始,从做一个离岸的人民币业务开始发展,我们香港是现在离岸的最大的一个离岸业务中心,我们的资金,2015年增长慢,而且也倒退了一点点,但是还是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这是全球最大的资金市。还有呢,我们做贸易结算,我不光是香港的企业,香港的银行,还替很多海外企业,海外银行去结算,去年我们的贸易结算透过香港银行体系是68000多亿元人民币。还有融资,不管你是向银行去拿贷款,香港都是一个全球最高,所以代表香港这个是目前来讲,全球离岸的人民币业务中心。

  “3.0”跟“一带一路”有什么关系?其如果说从最基本的一个宏观的角度来看呢,我觉得这个跟过去也是“2.0”的分别是不大的,还是八个字吧,战略定位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中国内地大陆跟其他地方的贸易联系越多,我们香港作为贸易中介的地位增值就越大,同样也是一样,投资活动肯定要钱的,要钱的时候呢,我们基本上也是一个金融中介的枢纽,香港跟这个一带一路有什么关系,我觉得是香港在“一带一路”的落实时有很独特的优势,刚才说过,我们是跟内地的贸易中介的枢纽,我们也是资金进出内地的金融中介枢纽,也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都是在香港是作为一个经营的基地的。

  还有,香港从法律、会计各方面都是有大量的专业人才,我们说香港在“一带一路”的落实有很独特的优势,但是香港又做什么才能是发挥这个优势?我现在是在这儿汇报香港经管局在这方面做了一点工作,就是现在正筹备成立一个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为“一带一路”利益相关者提供信息及经验交流平台。有哪几种?第一种有资金的,可能是银行家,国际的金融机构提供者。第二就是有项目,有技术的,可能是可以说有经营铁路的,港口的,电厂、水厂,这一类的企业,它可能有技术,有经验,有设备,但是它可能资金是缺的。第三就是刚才说的很多的专业服务提供者,律师、会计师各方面的。还有最后呢,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那个“一带一路”的定义很广,它基本上包括60多个国家,人口超过了有全球的六成,但是它GDP占全球的三成,这代表了它的平均来讲的收入还不是太高的,所以发展的潜力,对资金的需求是很大的,我们目的成立这个就是希望通过建立这个平台,可以能够促进有效可持续资金的流入一带一路的国家。

  怎么可以促进呢?我们这个平台不是交易平台,是一个咨询经验交流平台。为什么说能提供这个有效持续资金,因为我们理解,“一带一路”国家都很需要钱、资金,也缺技术,但是你要问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亚洲很多地区发展的比较好,它们这个地方发展不好呢,肯定是有一些问题。不过问题是什么?可能是个别投资的企业进去的时候发现,可能是他的官僚,可能是他有一些是制度,可能是法律,也可能是其他的一些管理的监管的制度不行,就另到很多有意投资的私营机构进不去,但是进到一半就放弃的。就是对发展是有障碍。我们这个平台透过这方面的交流,可以发现一些地方,它是很有兴趣吸引资金,但是资金进不去,他们主要的障碍是什么呢?如果我们能够发现出来呢,就利用这个平台可以透我这个平台,我们跟国家还商量,看它能不能做出一些具体的改善的工作,如果能改到,那个项目就能进去,但是项目能进去就不是一个两个项目,就是以后这很多项目可以比较顺畅的进入这个国家,就是我们成立的希望能达到的目标。我们很快推出一个网站,希望平台在今年夏天几个月后能够正式启动。谢谢大家。(发言摘要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