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家强:资本市场在两岸互联互通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6年04月26日 08:35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近日在香港举行,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在内地和香港互联互通上,资本市场一直扮演重要角色。2014年沪港通推出、2015年两地基金互认是两地互联互通的重要里程碑。今年将创新更多金融产品,包括深港通等,继续致力于加强内地和香港市场互联互通。

 

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20日在香港举行。图为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崔军/摄) 

  以下为发言摘要: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早上好!很高兴出席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跟各位探讨一下香港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角色,我会特别谈谈金融方面。五年前“十二五”规划里面,谈到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在“十三五”里强调,香港未来五年要继续强化两个功能,还有最重要的是确立香港已经从一个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的枢纽。

  此外,十三五也支持香港推动融资,向高端方向发展,以及深化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加快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以巩固和提升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对我个人来说,谈到人民币业务枢纽,用这个词和加快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与此同时,国家“一带一路”已经进了起步阶段,亚投行也在2016年1月开幕,这个也是会为香港的金融业注入新的活力,令金融业发展更加的多元化。

  我很高兴,“十三五”强调加快内地跟香港市场的互联互通,我们也知道,事实上香港的金融业的发展,过去对推动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开放是做很多的贡献。在这个过程里面,互联互通一直是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不过我们看到最早的互联互通,可能是比较单方面的,像1994年香港推了一个H股上市,这个也可能是一个互联互通,也主要是比较单方面的一种互联互通。当后来很多的金融产品,像人民币计价RQFII推出,这些产品推出也是增加两个市场的一个互通。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也是比较单向方面的一个互通。

  我觉得最大的一个突破点,就是在刚刚两年前推的沪港通,在2014年推的这个沪港通是开展互联互通的重要一章,也是我们国家资本市场的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到去年落实了内地跟香港基金的互认,也是进一步推动两个市场的互联互通。

  那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我们一定会继续完善香港的金融建设,也引进新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并加强离岸跟在岸市场的联系,包括我们推动深港通以及其他的金融产品。“十三五”提到香港应该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功能,包括我们作为全球枢纽的功能。因为香港从人民币的离岸中心变成了一个全球的枢纽,从这方面要发展人民币业务,我们要增加香港的离岸市场跟在岸市场中间的联系,所以我要也套用一下互联互通的说法,怎么样把我们这个离岸市场跟在岸互联互通搞活起来,增加多种渠道的产品。

  此外在资产管理方面,我们现在是在落实很多不同的措施,包括我们一些立法的措施,一些税务的措施。我们在吸引不同企业,包括内地的和其他企业,在香港成立管理中心,进一步让他们在香港,进行资产跟风险方面的管理。包括我们希望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它会在香港成立他们的管理中心。香港人民币交易平台会继续服务全球,我们是用一个不同的措施来推动人民币进一步的国际化。

  “一带一路”的战略,同时也是为香港的金融界带来不少的机遇。最近我去欧洲访问,去俄罗斯访问,很多香港的金融界跟他们交流。我了解,东欧国家对我们“一带一路”是非常有积极和有兴趣的,东欧很多国家今年很多论坛,就谈到我们“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对他们的影响。所以我想跟香港的朋友分享一下,就是说不只我们在谈,很多地方也在谈这个事情。

  这个当然是需要很多基金,香港是拥有高效的资本市场跟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所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国家和企业可以利用香港融资,例如发行人民币债券,跟银行贷款等各种各种的金融服务。这个是为香港的金融界带来不同的机遇。

  所以当看到“十三五”规划里面,提到香港要发展金融中心方面的功能,也就看到“一带一路”战略里面的措施,为我们香港的金融界带来新的服务需求,特区政府也在这方面不遗余力,我们监管局已经跟业界去联系,去探讨,在基础建设的融资方面如何促进。

  总而言之,“十三五”规划纲要为香港金融业在内地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方向。我也相信,香港会凭着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稳健的金融平台,我们一定会继续做好国家金融创新与人民币开放试验田的角色。特区政府会继续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方针去落实“十三五”规划下各项有关香港方面的措施。(发言摘要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