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冲:两岸三地在经济金融方面可以坦诚交流

2016年04月26日 08:23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近日在香港举行,台湾东吴大学法商讲座教授陈冲表示,两岸三地在经济金融方面可以坦诚交流,不只是P2P的,不只是汇改,还包括银行、保险、证券、贸易、产业标准等等。

 

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20日在香港举行。图为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最高顾问陈冲。(中国经济网记者崔军/摄) 

  以下为发言摘要:

  大家好!昨天晚上我跟港交所的李小加总裁谈到他非常喜欢足球运动,也谈到香港的足球风气。早上来的时候,碰到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他谈到2009年,我在香港会展中心做一个演讲,谈的是世界金融危机。当时我引用了1986年阿根廷和英国的一场足球赛其中两个非常精彩的进球,来形容当时世界金融危机中,世界各国的主管机关所采取的各种应变措施,当时香港很多听众都觉得非常有趣。

  事实上这个也证明我们任何的对话,任何的讨论,如果能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经验的话,效果一定会非常好。最近两个月,我在台北的《经济日报》的两篇专栏文章都谈到,台湾对于P2P金融应该有的立场。就在这个时候,台北有一家P2P的平台正要开业,他受到台湾金管会的关注,心里相当不满意。他认为政府干预太多,以至于台湾的P2P平台远远落后于大陆。

  但很巧的也就是在上个礼拜,我想消息出来大概是在三天前,《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也在大陆推出,也就是说针对互联网金融可能的“未爆弹”进行拆除。我个人觉得这个行动的采取是非常适时的。

  我没有刚才几位前辈所参加的三经论坛的经验丰富,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三经论坛。第一次是2014年4月在北京,当时我是用“龟兔赛跑3.0”来谈,因为龟兔赛跑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我用“龟兔赛跑3.0”来讲述两岸三地既竞争又合作的一种关系。中间有一段话我提到的说,大陆从2005年开始进行了汇改,采取了中价汇率,并且持续放宽浮动区间,今年,也就是2014年的时候,已经扩大了3%,对照台湾从1979年开始采取中心汇率,而十年后,也就是1989年废止了中心汇率制度,2015年是大陆汇改的十周年,是否会大幅放宽浮动区间,是两岸三地一项可以合作研讨的议题,这是我2014年讲的话。

  简单的说,在2015年8月11日的时候,大陆宣布新汇改的政策前一年,我就曾经提出来这个十周年庆,是庆祝十周年可能会有进一步改革的可能性,并且呼吁两岸三地就这个事情来分享经验。所以去年有一些外国媒体,说大陆的汇改是一个黑天鹅,我其实很不以为然。因为黑天鹅是事前没有预见而发生的事情叫黑天鹅。那大陆汇改其实是应该可以想见的事情,而且是两岸三地提出以后,可以避免或者可以减少一些负面冲击的议题。

  我如今回想2014年我那一段话,是非常诚恳的一个建议。其实两岸三地在经济金融方面可以坦诚交流,不只是P2P的,不只是汇改,包括银行、保险、证券、贸易、产业标准等等,不胜枚举。

  所以在2014年的时候,我记得在那个时候我在北京跟俞正声主席有过短暂的交谈,所以我今年特别注意到俞正声主席,他在今年两会时提到一个体验式交流。这个概念其实听起来很多人都很熟悉,我认为这个概念是来自一个叫做体验式经济,这个名词是最早出现在1998年的时候,美国两位学者在哈佛商业评论上面提出的主张,这个主张后来在2011年出了一本书,他这个主张主要是强调说对于消费者要创造他值得回忆一个感受。从生活和情景出发,塑造感官的体验以及思维的认同,这里面是有理性的元素,也有感性的基础。

  但是我觉得不管是体验式的经济或者体验式的交流,感性是不能少的,但是理性的扎实内容更是必要。所以三经论坛也就是这样一个场合,让大家有一些理性扎实的内容来交换意见。两岸三地经济日报的领导人,包括今天在座的主席,社长等等,一向是高瞻远瞩,所以多年来一直在提供三经论坛这样一个务实的平台,早就在推动所谓的体验式交流。

  中国有一句古话说,“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所以我相信如果大家能够诚信的分享,坦诚交流的时候,就可以像昨天台北《经济日报》的黄社长所讲的,他说三经手牵手,繁荣大中华。他后来又有一句话是说,三地共好,共创三赢。我想这个是目的,应该是我们整个三经论坛的一个宗旨。

  那最后我想提到《资治通鉴》,它对诚信有一段注解,他是说是“古之王者不欺四海,霸者不欺四邻,善为国者不欺其民,善为家者不欺其亲”,我想这几句话其实是体验式交流一个最佳的注解,也是我们相信三经论坛诚信分享,坦诚交流的最佳写照,祝福大会顺利成功,各位嘉宾身体健康,精神愉快,谢谢大家。(发言摘要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