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克冬:两岸经济社会联系依然密切和稳定

2016年04月26日 08: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于近日在香港举行,海协会副会长叶克冬表示,去年两岸经济合作的数据似乎不太“靓丽”,但从相对数据来看,两岸贸易的降幅明显低于我国总体对外贸易8%的降幅,而且去年台湾在大陆进口和出口的贸易伙伴排名分别提前一位。同时,两岸投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台湾中小企业对大陆投资增多,这与大陆近来强调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合作的政策方向一致。

 

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20日在香港举行。图为海协会副会长叶克冬。(中国经济网记者崔军/摄) 

  以下为发言摘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三年前我曾来过香港,参加第三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的财经高峰论坛,今天这个论坛已经举办到第六届,一个论坛能够办到六届,说明它是一个成功的,有价值的论坛。因为主办者有信心办下去,参与者有兴趣参加。在此,我谨代表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及香港的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

  各位专家将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发表高见,我只就当前两岸经济合作问题谈点粗浅的看法。由于世界经济持续走低等因素的影响,2015年两岸的经济合作数据似乎看起来不很亮丽,按照国家海关总署的统计,两岸贸易额去年是1885.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9%。如果按照台湾海关的统计,台湾对大陆和香港的贸易为1549.23亿美元,同比更下降了11.18%。但是我们从相对数据来看,两岸贸易的降幅明显低于我国总体对外贸易8%的降幅,而且去年台湾在大陆进口和出口的贸易伙伴排名分别提高了一位,在大陆的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过了日本,成为大陆第五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八大出口市场。

  从台湾的统计数据来看,两岸贸易在台湾对外贸易当中占到30.41%,是历年来的最高。大陆仍然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最大的进出口来源地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从两岸的投资方面来看,去年大陆新批准台商投资项目2962个,同比上升了27.78%。实际使用台资的金额是15.37亿美元,虽然同比下降了23.84%。但是投资的结构发生变化,台资中小企业对大陆的投资增多,这个和大陆近年来强调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合作的政策方向是一致的。在两岸人员往来方面,去年总量达到了985.6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由此可见,两岸经济社会联系依然密切和稳定,并且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和空间。

  现在大家普通关心的是,今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央对台政策会调整吗?两岸经济合作是不是会受到影响?我们一再表示,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和核心内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的政治基础,就可以继续保持良性互动。2008年以来,正是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才有了两岸恢复协商谈判达成,达成了包括ECFA在内的23项协议,才有了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降低了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要素流动的成本。才有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起步和快速发展等等。

  这一切促进了两岸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两岸双方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共同维护两岸关系来之不易的局面,维护两岸经济合作良好的环境。

  我国刚刚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其中设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专章,阐述了对未来两岸经贸合作的设想,随着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经济战略的实施,将给两岸经济合作以及台湾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巨大机遇。

  希望两岸能够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加快经济合作进程,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实现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同时更要照顾两岸的基层民众,青年和中小企业的利益。衷心希望两岸经济界人士共同携手,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发言摘要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