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退欧公投遭遇美国压力

2016年04月26日 07: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退欧公投日益临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对英国访问期间,表示英国投票退出欧盟是“愚蠢的行为”,暗示如果英国人脱离了欧洲大陆,美国将不会给予他们庇护。

  据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奥巴马在英国期间再次强调反对英国脱欧,声称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可能要等上10年才能和美国谈判达成新的贸易协定。

  奥巴马认为,欧洲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的重点是要和欧盟这个大型国际组织进行谈判达成贸易协定,而英国只能排在谈判队伍的后面。他说,美国想进入欧盟这个囊括了很多国家的巨大市场,而不是零零散散地与不同国家逐个达成贸易协定,因为后者“极为低效”。在英国外交部上周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表示,如果英国想和美国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将不得不排到“队尾”。

  奥巴马补充道,如果英国离开欧盟,那它“在欧洲的影响力就会减弱,在全球的影响力也会随之减弱”。他还警告称,如果离开欧盟,英国将失去影响力。

  从以往的情况看,英国人在美国那里推进关系并不十分顺利。英国媒体称,数十年来,英国人促进英美“特殊关系”的殷切希望,一次次在努力推动欧洲一体化的美国那里碰一鼻子灰。由此产生的大西洋(6.900, 0.07, 1.02%)两岸外交大多可用一个词来客观地形容,那就是“曲折”。这次奥巴马在英国再次表示了同样的态度。

  去年,奥巴马曾不十分明确地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他对英国媒体表示,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身份,是战后和平和繁荣的基石之一,希望确保英国继续发挥这种影响。然而,分析人士称,美国白宫官员认为留在欧盟不但对英国有利,对欧洲有利,而且对美国也有利。奥巴马主张,在欧洲大陆扮演领导者的角色不会削弱、反而会加强英国在华盛顿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声音。

  奥巴马在贸易方面的警告激怒了英国脱欧阵营中的积极分子,英国独立党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称,奥巴马的评论是“一派胡言”。法拉奇指责称,奥巴马用空洞的主张“到伦敦来威胁我们”。“谁在乎美国想要什么?我们想要什么才重要。”他说。

  但事实上,奥巴马的话还是给英国退欧派造成了压力。退欧派提出的英国退欧理由是,英国在摆脱欧盟的束缚之后将在全球范围内担当更重要的角色,而奥巴马的立场击中了这个理由的核心。更糟糕的是,英国几乎所有的朋友都支持奥巴马的看法。退欧派无法说出有哪一个友好的国家认为英国不会被退欧决定削弱。

  国际组织也不赞成英国退出欧盟的想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表示,如果英国投票结果是退欧,将严重损害该国经济,并给全球发展造成威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表示,英国退欧对英国和欧盟都十分不利。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日前宣称,英国退出欧盟将给英国经济带来“永久损害”,使经济产出缩水6.2%,给公共财政带来360亿英镑的缺口。

  在科学领域,有分析称,若失去通过欧盟获得的资助和合作伙伴关系,英国可能不能保持强大,无法将优势发挥到极致。目前,英国贡献欧盟全部经费的约12%,但却能赢得约15%的研究经费,这使得英国成为欧盟科技项目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在最近的一轮经费的划拨中,英国迄今已经争取到15.4%,仅次于德国。

  对以上种种,退欧派都嗤之以鼻。据报道,奥斯本已经准备在6月23日公投时用财政部一份分析英国退欧投票结果影响的200页报告粉碎退欧的经济论据。

  英国媒体分析称,金融危机及其带来的后果破坏了人们对精英所做判断的信任,对移民和恐怖主义的担忧更加深了这种不信任。英国的退欧运动就把移民和边界管控问题置于核心。而民调显示,绝大多数民众对英国需要限制移民的想法表示赞同。

  不过,对于奥巴马帮助英国首相卡梅伦表态反对英国脱欧,有分析人士也表示了担忧,认为奥巴马似乎有干预英国内政之嫌。无论如何,6月23日的英国退欧公投,给英国的经济和地缘政治未来打上了问号,这使得这一公投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任何普通选举。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英国退欧公投遭遇美国压力

2016-04-26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