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公募基金规模盈利排行榜权威出炉!

2016年04月25日 10:42    来源: 新浪财经    

  

   4月22日,基金一季报收官,Wind资讯统计显示,公募基金市场规模77,789亿元,较去年年底下降6,261亿元,降幅达7.45%。天弘基金仍以8,051亿元蝉联公募资产规模首位。资产配置方面,债券规模超3.1万亿元,较去年底增长17%。权益基金行业配置方面,制造业占据半壁江山。就个股而言,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最受基金青睐。

  基金市场篇 

  01、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规模下滑 

  截止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场规模较去年年底下降7.45%。一季度市场风险偏好下行,分级基金发展停滞,绩优股基收益大幅回撤,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新发基金遇冷。

   

  02、各类基金规模增减 

  一季度末,除债券型、QDII基金资产规模较2015年底分别扩大了19%、10%,其余各类基金规模均出现缩水,权益类基金降幅较深,混合型下降17%至18,901亿元,股票型下降12%至6,646亿元。

   

  03、各类基金规模占比变化 

  从基金规模占比看,货基以55.18%的份额占据榜首,混基占比24.30%位居次席;债基占比10.81%,股基占比8.54%;QDII及其他类型占比均不到1%。公募基金规模下滑,但货基占比继续攀升,显示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

   

  管理公司篇 

  04、一季度公募基金公司规模排名 

  凭借余额宝(7,626亿元)支持,天弘基金(8,051亿元)继续稳居公募规模首位。华夏、易方达和工银瑞信紧随其后,前四名的排名较去年底没有变化。值得一提的是,汇添富排名上升3位至第七名。

   

   

   

   

   

  05、非货币基金规模TOP20 

  不考虑货币基金,基金规模排名第一的是易方达,非货币基金规模为2,512亿元;华夏、嘉实分列二、三名,规模分别为2,129亿元和1,937亿元。此外,南方、富国、工银瑞信、华安、博时、汇添富、招商及广发规模均超千亿。

   

  06、货币基金规模TOP20 

  在货币基金中,天弘以7,757亿元规模独占鳌头,华夏3,970亿元名列第二;工银瑞信和易方达均超2,000亿元,同居前列。这些公司壮大货币基金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拥抱互联网,代表:天弘、华夏、汇添富等;第二,发展场内货币,代表:华宝兴业、银华、易方达等;第三,银行系,代表:工银瑞信、广发、中银、建信等。

   

  07、分级基金规模TOP10 

  就分级基金规模来看,富国一举夺魁,其626亿元遥遥领先第二名鹏华的288亿元;申万菱信位列第三,规模为192亿元。此外,银华、国泰、前海开源均超百亿。

   

  08、ETF基金规模TOP10 

  就ETF基金而言,华宝兴业规模达1,535亿元,一马当先;广发和易方达规模均超1,100亿元,双双跻身第一梯队。位居第二梯队的汇添富、银华和华夏,规模均不及600亿元。

   

  基金资产配置篇 

  09、基金资产配置变化 

  一季度基金资产配置中市值最高的是债券(31,004.7亿元),其次是现金(28,956.8亿元)、股票(15,783.1亿元)。

   

  10、最受基金青睐的行业TOP10 

  一季度基金投资占比最高的是制造业,市值8,182亿元,占股票市值比例为52%;金融和信息软件业市值都在1,500亿元以上,占比分别为11%和10%,同居前列。批发零售、房地产行业市值不到700亿元,排名靠前;建筑业、采矿业、农林牧渔均超300亿元,排名靠后。

   

  11、最受基金青睐的股票TOP20 

  基金最爱哪些个股呢?从市值看,在前20名中,有9只为金融股,其中,中国平安被基金持有市值最高,为135亿元;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被持有市值均在100亿元上下,同居前三甲。从持有个数看,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被持有基金数同为172家,并列第一;兴业银行以169家屈居亚军,五粮液以156家位列第三。

   

  12、最受基金青睐的债券TOP20 

  基金垂青的债券前二十名中,除去排名18位的国债外,其余均为银行债券。15农发16、15国开15、15国开11持有基金数均在100只以上。就持债市值而言,15农发13、15农发16同为203亿元,并列榜首;15国开11、15农发19、15国开15、15进出11、16国开01均超百亿,由此可见,债券发行主体为政策性银行的,最受基金钟爱。

   

  13、一季度基金公司盈利排行 

  2016年第一季度基金公司净利润排行榜:天弘基金以38.45亿元,排名第一。兴业基金、华福基金、上银基金、中加基金分列二至五位,净利润均超过2亿元。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