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用科技扩张危局:前五大关联供应商关联交易严重

2016年04月25日 10:36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王宗耀

   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通用科技”)首发申请于今年3月2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这是继 红豆股份 上市后,红豆集团旗下的第二家上市企业。对于这家即将上市发行的企业,记者发现公司在营收、利润“比翼双降”的背景下,仍选择募资逆市扩产的做法着实令人担忧。

  募投项目存疑

  资料显示,通用科技属于轮胎制造行业,全钢子午胎为其最主要产品。2012年、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9月,全钢子午胎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2.40%、84.41%、84.65%和85.06%。

  从本次公司募投项目来看,一个是全钢子午胎二期工程项目,另一个则是轮胎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其中全钢子午胎二期工程项目早在2012年就已经被核准,拟募集资金75714.93万元,分3年完成,即于2015年完式。在施工过程中,第一年计划投入49894.76万元、第二年投入22962.58万元、第三年投入7819.59万元。该项目完成后新增年产能为100万条。据招股书介绍,在2014年下半年,公司全钢二期工程项目生产线已经部分投产,全年平均产能由2013年的279.16万条增至2014年的325.00万条,这意味截至2014年未,该项目已完成的部分新增产能约45万条。

  对于全钢二期工程项目,招股书明确表示,通用科技在2012年便已有1.41亿元的全钢二期项目的在建工程,也就是说该工程在当年核准后便开始建设了。然而,从该公司的现金流量表来看,当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却仅为6363.26万元,即使这全部为该项目的支出,也不到当年该项目在建工程的一半,那么问题就在于该公司其它在建工程是用什么来支出的呢?毕竟当年其它应付账款总额仅有2100多万元。

  从时间进程来看,至2015年9月,距项目开工已有3年多时间,依据该公司项目投资计划,项目应该早已完成,然而实际上,在此期间内该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总共才2.91亿元,即使这些投入全部是用在全钢二期工程项目,其实际投入金额距计划第一年投入的4.99亿元仍差2亿多元,更何况“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中还包含了该项目以外的其他项目支出,否则也不可能有2013年全钢子午胎的产能新增近60万条一说。

  既然项目实际进展与其当初计划的步骤相差甚大,那么公司又是如何保证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呢?在通用科技新发布的招股书中,公司未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更改,那么,如此流于形式的募投项目其参考性又有多大呢?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轮胎行业产能总体过剩,一旦扩产项目顺利完工,达产后释放出的100万条产能将销往何处?

  相关资料显示,因需求不足,2014年以来已有十几家国内轮胎企业濒临破产或项目停建。在去年2月份,负债47亿元的山东德瑞宝轮胎有限公司宣布破产,同年10月,连续多年跻身世界轮胎75强之列的首创轮胎也宣布破产。有专家预言,2016年的轮胎行业困境将延续,将会有更多的轮胎生产企业会被淘汰,轮胎行业将面临大洗牌。

  营收、利润“比翼双降”

  招股书内容显示,在2014年下半年,通用科技“全钢二期工程项目”已经部分完成,产能也有所增加,但是从公司的业绩变化来看却未能如期实现增长。招股书提供的信息显示,2014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出现了“比翼双降”的局面。

  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9月,通用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65亿元、37.17亿元、35.02亿元和23.14亿元,仅从数据变化来看,公司的营收进入2014年后便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降幅达5.78%;2015年,以其前9月数据进行年化分析,则可看到公司2015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出现进一步下滑。类似情况是,净利润也出现了同步下降。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9月,通用科技净利润金额分别为1.66亿元、2.20亿元、2.03亿元和1.27亿元,与营收在2014年开始下滑一样,净利润在该年也出现了大幅下滑。2015年,以其前3个季度的净利润年化分析,预计年化净利润“一下回到解放前”,与2012年大致相当。

  在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的同时,《红周刊》记者还注意到,通用科技的应收账款却反其道而行之,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2014年应收账款余额从期初的1.45亿元增长到期末的2.34亿元,大幅飙升了61.38%。我们知道,在正常情况下,如果应收账款的增长是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而出现的,则其增长幅度应该与营业收入增幅大致相当,而当营业收入出现下降而应收账款余额出现反向大幅飙升时,则意味着该公司销售政策肯定发生了重大改变,很可能通过大量赊销的办法刺激销售增长,以便大幅提升营收。

  不过,招股书提供的信息也显示,虽然企业在2014年改变了营销手段,但营业收入却并不理想,并未因自己销售政策的改变而扭转了营业收入的下滑。我们知道,一旦过激的销售策略只带来应收账款的激增而未改变营收困局,则很可能产生因回款不能急时到位而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反给正常的企业经营埋下隐患。

  关联交易纷繁复杂

  关联交易一直是证监会和投资者都比较关注的问题,如果关联交易过多、内容过杂,将很难确保双方交易的公允性,难保其中没有利益输送。招股书显示,通用科技与红豆集团旗下企业的关联交易可谓是纷繁复杂,红豆集团不仅是通用科技的控股股东,且还控制了涉及其他行业的公司数量多达90家,而就在其控制的公司中,每年都有十几家企业与通用科技都发生关联交易。

  就这些关联交易而言,每年与通用科技在采购方面发生关联交易金额达亿元以上的就有电力、蒸汽等,而诸如垫布、纸箱、服装、毛巾、床上用品、餐饮、住宿、酒类等杂七杂八金额不等的产品采购也不在少数。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9月,仅关联采购金额就已分别高达21172.91万元、19527.46万元、18870.35万元和13551.84万元,分别占通用科技当年营业成本的比例的7.05%、6.37%、6.52%和7.12%。就在这些关联公司中,前五大供应商之一南国控股有限公司与企业之间的关联采购金额不可谓不大,报告期内,仅这家公司,通用科技每年向其采购电力、蒸汽就超过亿元。当然,在报告期内通用科技还存在向关联方销售废料及轮胎等关联销售行为,其在2012年、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9月进行的关联销售金额为835.77万元、877.91万元、848.52万元和604.06万元。

  除了上述采购和销售的关联交易外,报告期内,公司还存在接受红豆财务活期存款、贷款以及结算等金融服务的关联交易,且这种关联交易频次和金额均呈现越来越大的趋势(见附表)。招股书显示,红豆财务主要职能为向红豆集团内企业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各种金融服务。对于通用科技而言,与其之间的关联交易在上市之前问题不大,不论资金怎么倒腾也不过是“左兜”和“右兜”的关系,可一旦上市后,性质就发生根本改变了,其已经不再是红豆集团“左右兜”的关系了。在同一实际控制人背景下,如果其继续上市前动作,则存在通过操纵“存款”、“借款”及“支付利息”的方式将上市公司利益定向输送的可能,而一旦这种交易金额越来越大、越来越频繁,则难免有掏空上市公司的嫌疑。

  可疑的供应商

  在上述问题之外,《红周刊》记者还注意到,在通用科技的前五大关联供应商中,除了存在关联交易的企业外,其他供应商也有一定的疑点。

  以金马士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整个报告期内一直是通用科技前五大供应商之一,2015年9月为通用科技第一大供应商,2014年为第二大供应商,2013年和2012年虽然仅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三大供应商,但每年向通用科技供应的金额却高达数亿元之巨。然而奇怪的是如此重要的一家供应商,通用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却并未对该公司进行任何解释。更为奇怪的是,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百度等数家搜索引擎中,竟然也查询不到任何有关该公司的信息。对于一家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都无注册信息的企业,通用科技与这样的企业进行交易其风险又是如何控制的?对此,记者怀疑该公司是否真实存在。

  同样值得探讨的还有另外一家供应商云南高深橡胶有限公司,该公司从2012年至2014年一直是通用科技的第一大供应商,除了最近一期,其他年度向该公司采购橡胶的金额均高达数亿元,特别是2013年,通用科技向该公司采购橡胶金额甚至高达8.22亿元之巨,由此看来,该公司对通用科技的影响可谓十分巨大的。不过,记者在查询该公司信息时发现,云南高深橡胶有限公司竟然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对于这样的一家失信企业,通用科技在报告期内长期将其列为第一大供应商,不知道公司在风险控制上又是如何做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