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0点迎来定增布局良机 4.0时代定增基金需精挑细选

2016年04月25日 09:58    来源: CE.cn    

  虽然A股今年持续地位震荡,但在许多机构投资者的眼里,却是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良机。事实上,这两年随着定增财富效应的显现,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开始布局定增市场。 

  信诚基金投资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殷孝东就向记者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上证指数在3000点以下时,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获得盈利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在定增万亿大时代,早期的粗放式定增已一去不复返,定增项目收益分化巨大,4.0时代已经开启,项目精挑细选,择时加主动管理,是确保定增高收益的重要条件。 

  3000点左右是布局定增的好时机 

  “从过去10年来看,一年期定增的平均收益率高达63%。此外,市场点位越低,定增赚钱的效应就越明显,‘折价买股’、‘超额收益显著’、‘高成长性’是定增投资的突出特点。而经过年初的A股市场调整后,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和市盈率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定增已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殷孝东告诉记者。 

  定增项目投资收益主要有三个来源:折价率、市场波动收益β以及个股成长性收益α。折价率是在一定程度上是定增项目的安全垫和收益源,是影响定增项目到期收益率的重要指标。 

  而从过去十年的定增标的来看,定增项目一般较市价有20%至30%的折价。“以20%的折价来算,目前的点位参与定增,就相当于是在大盘2400点左右拿股票,这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殷孝东对记者称。 

  事实上,记者查阅过去10年定增项目的收益情况也发现,大盘点位越低,定增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越大,获利能力也越强。 

  具体来看,大盘在2500点以下时,参与定增的效果最好。纳入统计的494个一年期定增项目中,到解禁时,平均浮盈84.81%,其中88%的项目实现了盈利。而大盘在3000至3500点时,参与定增的172个项目,到解禁时,平均浮盈近40%,其中75%的项目实现了盈利。 

  定增项目收益分化巨大

  虽然近年来的定增的财富效应愈来愈吸引人,但殷孝东告诉记者,定增项目的收益分化非常惊人。

  殷孝东给记者看了一组数据:2013年,表现最好的10只定增股与表现最差的10只定增股平均收益率相差224%;2014年,这一数据更是高达777%。

  所以,做定增,精选项目非常重要,这就好比在二级市场选股一样,定增项目的筛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定增基金的收益情况。

  也正因为此,信诚基金去年年底,从国内顶级投行中信证券引入了专业的投行队伍,未来将专注于定增市场项目的筛选。而根据记者的初步的调查了解,专门成立投行部的基金公司并不多。

  公开资料显示,殷孝东本人之前就是在中信证券投行部工作,具有丰富的行业研究能力和一级市场投行经验,专注于定增项目的投资和筛选,而此前在中信证券研究部时,还连续五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石油化工行业第一名。 

  “我去年年底从中信证券投行部过来,加盟信诚基金,就是为了公司定增业务的发展。接下来,信诚基金不仅在公募,在专户业务上也会大力发展定增业务。”殷孝东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紧锣密鼓的筹划后,信诚基金的首只定增基金也于今日出炉——信诚鼎利定增基金今日起至5月17日在工行发行,起投金额仅为1000元,这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机会。该基金封闭期为18个月,期间不开放申赎,但投资人可在该基金上市交易后通过深交所转让基金份额,比一般的封闭式基金流动性更强。  

  定增已进入4.0时代 

  正是由于定增项目收益的巨大分化,早期的粗放式定增已一去复返,定增已进入4.0时代,择时加项目精选必不可少。 

  据殷孝东介绍,信诚基金推出的定增,强调主动管理,并且是全程主动管理。一级半市场择时+项目精选;二级市场由公司量化投资部副总监杨旭运用量化模型优化定增项目组合,再结合股指期货对冲股市的系统性风险。 

  此外,一二级市场联动也是提升收益的一个重要方法。WIND数据显示,2015年60%的非公开发行在董事会预案公告后维持向上趋势,至发行前平均上涨35.15%。“这个时候我们完全可以一二级市场联动,即预案后通过选择优质定增标的,进行二级市场建仓,发行阶段高位平仓,再通过折价参与定增进行调仓,实现套利。”杨旭对记者解释称。 

  而在投资结束后,信诚基金也提供了多种退出方式,如二级市场出售退出、大宗交易退出、协议转让退出、并购转让退出,在优先保证投资人利益最大化的情况下选择退出路径和退出时点。  

  如何挑选定增基金? 

  相关人士指出,现阶段定增发行折价优势明显,且公司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易快速提升,短期内能有效激活二级市场,中长期内也能有效抵御市场波动,结合2015年末以来宽幅震荡的市场环境,定增自然成为基金经理规避二级市场波动的避险利器。而目前市场正处于大跌后的震荡平衡期,估值和市盈率都处在合理区间,很多蓝筹股市盈率已降到牛市启动前的水平,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就算有折价“安全垫”护体,投资定增产品也并非一本万利。特别是一些在去年上半年高位定增的上市公司,目前股价和增发价严重“倒挂”,一些基金产品也受到重创。 

  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表示,在选择定增基金时,投资者首先要鉴别产品的能力。定增市场日益鱼龙混杂,能否投资到好项目,考验公募基金的水平和实力。其次,需要关注定增产品的投资比例。第三,锁定期长短。为确保定增投资策略的顺利实施,定增基金多采取较长时间的封闭运作,一般而言,锁定期至少1年。在封闭期内,投资者不能赎回,只能成为LOF在二级市场交易买卖。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000点迎来定增布局良机 4.0时代定增基金需精挑细选

2016-04-25 09:58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