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纸币上的女性

2016年04月25日 08:3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袁源

塔布曼

  上周,美国财政部最终敲定了新版纸币的设计方案,首次将非洲裔女性头像印在美国纸币上——著名废奴主义者哈丽雅特·塔布曼的头像将取代目前20美元纸币上第七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的头像,这是百年来女性形象再度出现在美国钞票上。

  让女性头像出现在纸币上,美国已经落在了很多国家的后面,包括正在战乱中的叙利亚、英国、澳大利亚,在这方面走在了美国的前头。

  美元偏爱男性

  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的解释,有关法律规定,美元上的人物由财政部长负责挑选,无需经过国会批准。

  自1861年美国开始在纸币上印人物头像起,一共有53个人出现过在各种类型的美元纸币上,他们包括总统、内阁成员、国会议员、开国元勋、法学家和军事领导人,有13位总统、2位副总统、11位国务卿、8位财长的头像登上过美元纸币。

  自1928年起,美元纸币上的人物头像再也没有换过。

  4月20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一封致美国民众的信中表示,财政部将重新设计20美元、10美元和5美元纸币,预计在2020年确定最终设计样式。由于2020年是美国女性获得选举权的百年纪念,所以这次新设计的纸币上将增加女性头像和反映女权运动的元素。

  首位非洲裔女性

  经过数十个月的考虑,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4月20日宣布,塔布曼将成为20元美钞正面的“女主角”。

  雅各布·卢说,之所以选择塔布曼,是看中了她的领导力及其所作所为给他人带来的帮助,她的一生“代表了一个伟大的美国故事”。

  塔布曼曾经是马里兰州种植园的奴隶。20多岁时,她成功逃脱奴役,加入帮助黑奴逃离南方的“地下铁路”活动,成为最活跃的领袖之一。

  美国南北战争之后,塔布曼积极投身于女权运动,于1913年辞世。

  “一个在奴隶制度下成长起来的人,不会读书写字,却能够改变历史。”雅各布·卢说。

  英女王亮相最多

  如果单单从钞票来看一个国家是否尊重性别平等的话,澳大利亚无疑是做得最好的。

  不想惹争议的澳大利亚采取了一个最不得罪人的做法:几乎每张钞票上都是一面印女性,一面印男性;除了5元澳币的正面是英女王,背面是国会大厦。

  英国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应该是出现在钞票上次数最多的女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的纸币上都能看到英女王的头像。作为英国王室的代表,所有英镑的正面都能看到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

  除了她之外,5英镑纸币的背面还印了另一位女性——英国监狱制度改革家伊丽莎白·弗莱(Elizabeth Fry),她在19世纪推动了女囚制度的改革。

  但在2013年,英格兰银行宣布从2016年开始,5英镑背面的头像要换人了,换成前首相丘吉尔。

  这也就意味着今后能在英镑上看到的女性只剩下了女王一个人。这个消息一公布就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认为这种做法缺乏对女性的社会认同。到后来相关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除了发起了网上请愿之外,还有人走上街头游行,甚至威胁要诉诸于法律行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英格兰银行宣布从2017年开始,在10英镑的纸币上印上著名女作家简·奥斯汀的头像。

  今年3月,叙利亚政府军从“伊斯兰国”(ISIS)手中夺回了帕尔米拉古城。1700多年前,这里曾经建立了一个威震西亚的帝国——帕尔米拉帝国。帕尔米拉帝国有位美貌不亚于“埃及艳后”的女王芝诺比娅(Zenobia)。她曾带领帕尔米拉人占领了埃及,赶走了罗马人,被称为“斗士女王”。她的头像现在就印在叙利亚面额为500元的纸币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