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曾跌破白菜价的钢铁能翻身了吗?

2016年04月25日 08:04    来源: 证券日报    

  ■一 帆

  商品期货市场的持续火爆终于引来监管层的关注,上周三大商品交易所齐发声调整交易费用政策,并于今日正式实施。

  交易所及时发现风险,并通过市场化监管手段加以应对,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抵抗和化解风险的能力,有利于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功能发挥作用,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为此,该为三大交易所点赞。

  从另一方面看,商品期货市场的持续火爆也可以认为是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预期。

  从第一季度经济转好的情况看,今年前三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回升,有分析认为,若销售增速持续高位运行,叠加4月份之后持续低基数效应,房地产投资增速或持续回升至8%-10%,而且,3月份基建投资增速骤升,显示阶段性稳增长力度超预期,考虑到基建投资4月份之后基数偏低及储备项目集中开工,基建投资增速或阶段性保持20%左右高速运行状态。这在需求端对商品价格形成支持,现货价格近期也是一路上扬。

  在供给端,由于去产能仍在继续,导致供给弹性较小,同时企业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也阻碍了供给的增加,同样对商品价格形成支撑。

  此外,由于市场预期流动性充裕局面仍将维持,对行情的炒作构成一定支撑。

  难道说,曾经跌破白菜价的钢铁要翻身了吗?继今年2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之后,几乎与三大交易所调整交易费用同时间,央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要求金融机构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满足钢铁、煤炭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加强直接融资市场建设,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去杠杆、降成本。加快股债、贷债结合产品和绿色债券创新。同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综合运用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手段,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加快不良贷款核销和批量转让进度,坚决遏制企业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多措并举,金融助力钢铁、煤炭行业转型脱困。

  综合而言,在基本面持续转暖,金融有序扶持,行业规范发展的背景下,钢铁行业格局将不断改善,产品价格也将逐渐回归合理性。

  顺便说一句,此前有预测钢铁两年内或告别“白菜价”。随着季节转暖,白菜为代表的蔬菜价格在持续回落,而钢铁价格在持续上涨,在一涨一落之中,这两年进程能否缩短呢?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曾跌破白菜价的钢铁能翻身了吗?

2016-04-25 08:0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