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传中投创喊话证监会:明确私募挂牌新三板政策

2016年04月24日 07:42    来源: Wind资讯 (www.wind.com.cn    

  (原标题:中国创投委文件属于内部征询函 并未喊话证监会)

  网上近日流传一则消息,4月20日,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创投委”),向各地协会发出共同反映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监管政策的邀请函,并在附件中提出关于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监管政策的建议。

  “中投创”的诉求总结为4点:1.停止资格认证考试;2.尽快明确挂牌新三板政策;3.尽快取消暂停注册规定;4.各级协会自律管理。

  经多方消息源核实,此次下发的函件,属于内部征询函,尚未到对外公开阶段,而目前仅仅是在和地方协会探讨中,并未发放给会员单位。据悉,下发该函的初衷是因为有会员单位提出相关建议,作为行业协会,从服务创投机构角度,在会员提出呼声之后,想通过此种方式做相关调研,有必要的话及时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从而帮助会员单位更好的完善其管理机制。

  也有监管层人员透露,此次发函并不是中国创投委喊话证监会,虽然属于不同主管部门,创投委属于发改委批准成立,此举并不意味着与证监会叫板,针对创投行业的呼声也进行积极沟通和协商。

  相关背景:

  去年,私募行业乱象频出——私募大佬徐翔事件将行业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推到台面上,而去年11月份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16家失联私募机构也引起了市场的轰动。

  自去年开始,监管层开始收紧对于私募行业的管控。主要管控措施包括以下几点:

  一、暂停私募挂牌新三板

  去年,12月25日,证监会举行例行发布会。对于媒体关于“监管机构是否叫停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的提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今年以来,今年以来,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因此迫切需要加强对此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监管,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进行调研。

  今年1月15日,证监会发布了《证监会2015年私募基金检查执法情况通报》,通报显示当前私募基金领域存在登记备案信息失真、资金募集行为违规等五类违法违规问题,甚至涉嫌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证监会由此区分不同情形,依法采取了五项不同措施。其中,证监会对30家私募机构和8个相关责任人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对9家私募管理人立案稽查,对21家私募管理人涉嫌违反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或地方政府。

  二、暂停私募基金登记注册

  几乎与证监会发布《证监会2015年私募基金检查执法情况通报》同时,关于“国家工商总局和各地方工商局暂停私募基金登记注册”的消息开始集中爆发。有消息称,今年1月13日,有一家私募机构收到国家工商总局的预审驳回通知,注明“经营范围涉及私募基金,目前国家工商总局仅受理公募基金名称”。

  有消息称,除国家工商总局外,北京、山东、上海、杭州辖区内的多个工商局也已暂停私募注册。

  三、要求私募从业人员参加资格考试

  除了证监会及工商部门加强了对于私募的管控外,基金业协会也加强了管控。2月5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备案新规”,提出了从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其高管人员均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从事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两名高管人员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等要求。其次,4月15日,基金业协会又发布了“募集新规”,在备案新规的基础上,新规又将募集人员纳入必须具备从业资格的范围。

  “中投创”的建议

  在各级监管机构加强了对于私募业务的管控后,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有意见和建议传出来。在本次所流传的“中国创投委建议”中,中国创投委表示,证监会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基金公司登记、行业信息统计、监管制度制定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是从总体上看,如何将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金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区别对待,无论是理念认识,还是监管方式,都存在把两类投资方式、投资对象完全不同的基金混为一谈的问题,严重影响了行业的持续发展和企业的正常运行。

  因此,中国创投委建议四点内容:1.停止资格认证考试;2.尽快明确挂牌新三板政策;3.尽快取消暂停注册规定;4.各级协会自律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是中国基金业协会举行的2016年首场基金业从业资格全国统考开考的日子,由于许多明星黄晓明、任泉、胡海泉等创办的私募基金公司都有备案,但是这些明星目前都没有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所以,今天这些明星也将再度进入考场。而胡海泉在考试之前曾对媒体表示:“考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难度不亚于录个专辑。”

  

(责任编辑:郭晓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传中投创喊话证监会:明确私募挂牌新三板政策

2016-04-24 07:42 来源:Wind资讯 (www.wind.com.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