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年来收益首次跌破4% 银行理财全面进入“3时代”

2016年04月22日 08: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滑,已进入“3时代”。数据显示,上周(4月9日至4月15日)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86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7%,较之前一周下降0.05个百分点,收益率首次跌破4%。

  银行理财收益“入3”

  在一季度最后一周出现小幅反弹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重回下跌通道。

  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4月9日至2016年4 月15日这一周,市场上共有948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86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7%,较前一周下降 0.05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今年初,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还能超过4.2%,但不到5个月时间便跌破4%,这是近5年来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首次破跌4%。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4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站上4%,之后5年一直保持在4%之上。也就是说,此次理财全面跌破4%,为五年来首次。

  分期限来看,上周投资期限为一个月以内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31%,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1个月至3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9%,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3个月至6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5%,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6个月至12个月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1%,环比持平。

  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4%,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标志着银行理财收益在经过近一年的持续下跌后,已进入低收益区间,理财收益进入“3”时代;另一方面,对于银行理财投资者来说,寻求较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会越来越难。

  城商行表现稍好

  据了解,本周收益最高的产品为南京银行发行的“聚富(1601期16)158天人民币理财产品(苏州)A40780”,预期收益达到5.5%,投资起点为10万元。

  尽管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跌破4%,但是不同类型的银行以及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存在差异。

  从不同银行类型来看,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3.44%,较前一周下降0.16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此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4.06%,较前一周下降0.01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此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4.13%,与前一周持平。可见,目前城商行不论是发行量还是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名列前茅,其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3%,就高出国有商业银行同类别理财产品收益率0.69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理财产品在我国居民投资理财市场的份额举足轻重,收益率走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投资回报率逐渐走低的一个缩影。

  在某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人事看来,结合市场的情况看,银行理财产品当前正常的收益率水平应该处于3.5%左右。“银行当前发行理财产品的成本大约在4%的水平,如果银行给出投资者4%以上的收益,基本上属于不赚钱赚人气的做法,目的是为了吸引客户。”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近期随着债务违约事件增多,银行理财资金的投资也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为了避免“踩雷”事件发生,部分银行开始有意识地减少发行理财产品,并通过多卖公募基金和保险产品来赚取手续费或佣金。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低利率时代并不会结束,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仍会小幅下跌。另外,年内仍存在降息空间,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要注意期限“宜长不宜短”。另外,投资者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要盲目轻信宣传广告中的高收益产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