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炭钢铁债务重组配套政策频出 僵尸企业将加速退出

2016年04月22日 07:34    来源: 证券日报    

  煤炭钢铁行业债务重组配套政策频出

  “僵尸企业”难获贷款将加速退出

  本报记者 李春莲

  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配套文件密集发布。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自上周发改委表示8份煤炭钢铁去产能配套文件正在逐步下发后,仅一周的时间,上述第四份配套文件出炉,速度可谓迅猛。

  上述《意见》强调,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对有清偿能力的企业实施债务重组。

  业内认为,这一文件将加速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以及“僵尸企业”的退出。没有银行贷款,很多想复产的企业也无能为力。

  长期亏损企业恐难再获得贷款

  《意见》提出,金融机构应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满足钢铁、煤炭企业合理资金需求,严格控制对违规新增产能的信贷投入。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根据此前的去产能措施,煤炭钢铁行业要加大“僵尸企业”的退出力度。

  据了解,目前,很多“僵尸企业”都是依靠银行贷款来存活,已经陷入了借债—还债—借更多债—还更多债的恶性循环,企业现金流较为紧张,部分资金压力较大的企业也陆续出现了债券违约情况。

  前不久,首家煤炭央企的子公司中煤华昱也正式宣告有超6亿元的债务违约。

  业内认为,中煤华昱负债率高企,偿债指标明显弱化,经营和财务状况恶化使得公司获取新增贷款难度较大。

  去年以来,煤炭行业的亏损面已经高达95%,很多煤企都已经陷入亏损。此外,从2011年至今煤炭行业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2015年底达到67.9%。

  同样,钢铁行业也不容乐观,2015年首次出现全行业亏损。其中,重庆钢铁亏损59.8亿元,马钢股份亏损亿元、鞍钢股份亏损45.93亿元、华菱钢铁亏损29.59亿元、*ST八钢亏损25.08亿元。

  “现在关键就在于没有资金,很多企业不能复产。”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政策上在不断限制煤炭和钢铁行业的生产。

  但他还指出,最近钢材和煤价有所反弹,其实很多钢铁和煤炭企业现在生产已经有利润了,这导致有的企业有复产意愿,而不是退出市场。所以控制好银行贷款就特别关键,一旦流入落后产能,反而会鼓励它们复产。

  助力煤炭钢铁行业债务重组

  需要一提的是,《意见》还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债务重组,对符合政策且有一定清偿能力的钢铁、煤炭企业,通过实施调整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债务重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符合条件的钢铁、煤炭分流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金融服务水平,鼓励金融机构按政策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此外,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综合运用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手段,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加快不良贷款核销和批量转让进度,坚决遏制企业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对于企业债务重组和不良资产处置等重大问题,要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共同研究解决,完善风险应对预案,防止个别行业、企业风险演化为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实际上,煤炭和钢铁行业的债务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

  去年,首家出现债务违约的钢铁央企中钢集团,日前债务重组方案已经上报待批。

  此外,由于债务压顶及银行集中抽贷等原因,渤海钢铁集团在今年年初出现现金流枯竭的情况,随后陷入了将近2000亿元的巨额债务危机。

  “在去产能的过程中,职工的转岗分流以及债务问题是最为棘手的两个问题。”有煤企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随着去产能工作进入攻坚破冰期,将会有更多的煤炭和钢铁企业不得不面对债务重组。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