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诚保险转道新三板首吃"螃蟹" 资金饥渴却遇零成交

2016年04月22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去年底,永诚保险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成为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虽然新三板拥有挂牌门槛低、费用少、效率高等特点,但遗憾的是,挂牌至今已过去4个月,永诚保险仍是无人问津,未有交易显示。

  永诚保险曾坦言相对同业而言,公司的资本实力在行业处于劣势。2015年,永诚保险资产负债率高达72.83%,高负债运行又增加了公司运营风险,为了补充流动/运营资金,公司定增融资势在必行,该公司最终放弃A股而转道新三板。本以为开启了保险业融资的新模式,但零交易的现实并未让永诚保险的现金流吃紧状况得以缓解。

  等不及排队A股

  2015年7月30日,永诚保险在新三板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主办券商为光大证券。永诚保险也成为国内第一家拟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永诚保险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达21.7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保险公司出现在新三板市场上,一方面反映出A股上市比较困难,另一方面反映出部分险企发展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目前,A股排队的企业已达几百家,如果选择等待排队需要付出较多的时间成本。从上市险企来看,目前登陆A股市场的保险公司仅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4家,都属于大型险企。上市险企数量与百余家保险公司的数量相比,比例非常小。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与A股主板和中小板的上市条件相比,新三板的上市条件宽松不少,例如,在时间方面,只要求拟上市公司存续满两年,在盈利方面,只要求其具有稳定、持续经营能力,但并没有具体的财务指标要求,同时新三板采取备案制,无需排队候审,也没有复杂的审批程序。通常情况下,从策划改制到挂牌大约要5-8个月时间。

  永诚保险方面坦言:“相对同业而言,公司的资本实力在行业处于劣势。较小的资本规模影响了公司承保能力和承保利润率等经营情况。从公司长期发展的规划看,公司目前的资本规模尚不能满足业务拓展和风险管理的需要。”

  登陆新三板遭遇零成交

  迫切需要扩大资本规模的永诚保险最终于去年底成功登陆新三板,挂牌超20亿股,成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但永城保险挂牌至今已3个多月,却一直保持零交易。

  永诚保险年报显示, 2015年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66.97亿元,同比增长14.6%。营业收入64.93亿元,同比增长25.4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346.52%。基本每股收益0.08元,同比增长346.52%;2015年取得投资收益8.68亿元,按照实际投资规模计算,投资收益率为14.37%。截至2015年末,永诚保险资产总额达101.1亿元,合并资产负债率72.81%,较上年同期下降2.13个百分点;公司净资产27.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6亿元。

  对此,北京商报报道称,新三板陷入交易困局,参与新三板市场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和500万元以上的个人客户,投资者参与门槛太高导致投资者数量不足所致。法人收购保险公司股权需要前置审批,因而难以采取做市的方式转让股权,只能以协议方式转让。

  但这一情况将有望得到改善。4月14日,保监会在发布的《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就指出,保险公司选择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挂牌,允许自然人等合格投资者投资挂牌保险公司股份。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伟认为,允许自然人成为保险公司股东,突破了保监会关于自然人不能成为非上市保险公司股东的限制。

  现金流吃紧难改观

  据北京商报报道,保险业作为负责经营的金融行业,每经营一笔业务都需要提取保险准备金,且行业盈利周期较长。很多险企为了不断扩大业务规模,只能通过股东直接增资,有的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

  去年2月永诚保险就获准发行9亿元次级债。在成功登陆新三板之后,本以为开启了保险业融资的新模式,但零交易的现实让永诚保险的现金流吃紧状况未能转变。

  永诚保险年报显示,2015年现金流净额为7499万元,同比减少43.55%。该公司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综合成本率比去年同期上升1.17个百分点,承保业务利润亏损同比增加所致。与此同时,该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7.83万元,而2014年这一数据为9亿元。永诚保险称去年偿还9亿元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同时上一年发行次级债9亿元。“虽然公司在新三板也能融资,但目前新三板二级市场流通性严重不足,进而引发公司成交量和价格都处于低迷的状态,这让公司的投资价值无法体现出来。”一位刚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董事长表示。

  由于对增加资本金的迫切需求,永诚保险决定不发放现金红利。去年永诚保险实现净利润1.85亿元,提取盈余公积和风险准备金共计3672万元,弥补年初未分配利润-2832万元,年末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2亿元。对此,董事会资产负债管理及战略发展委员会预期,未来,公司有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子公司的长期投资计划,在偿二代付诸实施的背景下决定全部未分配利润滚存至下一年度。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