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大学法商讲座教授陈冲:金融合作应互为“犄角”

2016年04月21日 07:02    来源: 经济日报    

  东吴大学法商讲座教授陈冲:

  金融合作应互为“犄角”

  纽约、伦敦等传统国际金融中心大多在西方,但在目前国际金融中心东移的态势下,两岸及香港金融业应互为犄角展开合作,共同提升金融服务品质,以搭上全球价值链的快车。

  具体合作的建议包括建立主管机构经验交流平台、共同设立评级机构、支付系统有效连接,以及设置台港、台沪金融直通车等。具体而言,建立两岸及香港金融主管机构经验交流平台可以缩短大家学习摸索的过程。

  无论是货币市场还是资本市场,都很重视评级并有评级的需求,但全球大型评级机构几乎都在西方,两岸及香港可以共同设立一个评级机构,这种联合还会形成更加客观的效果。

  说到支付系统,两岸及香港其实已经连接了,只是还没有有效连接。建议大陆的银联、台湾的财金公司和香港的JETCO真正平台化,且最好保持平台的唯一性。

  最后,上海、台北、香港3个金融中心距离如此之近,现在比以往更加有条件设置台港、沪港金融直通车。

  (本报记者 廉丹整理)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