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从业考试周末开考 3万"无证"私募大佬被赶进考场

2016年04月20日 14:07    来源: 券商中国    

  2016-04-19 证券时报 云中飞 券商中国

  听说拿到准考证的那一刻是人生的紧张时刻。

  不是传说,这周六,4月23日的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绝对是有史以来最热闹的一届。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私募大佬,还有那些跨界搞投资的明星,这次统统都要进考场去考试了。

  据说,大盘这几天持续缩量,是因为这几天大佬们正忙于复习应对周六的考试……

  据说,羽泉组合中的胡海泉,月底也要参加考试,最近一直在备考,他还说,任何人想从事基金行业都要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对他来说难度不亚于录个人专辑。

  明星跨界玩投资的好像不止胡海泉啊,还有李冰冰、任泉、黄晓明…这些明星在考试现场会偶遇吗?考试现场旁边会不会就是管理着百亿规模的私募大佬呢,要不要换个名片啊?

  不管是明星也好,还是私募大佬也好,这么光彩夺目、在资本江湖多么传奇,这周末,他会和你我一样,一同走进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考场,想想都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另外,你可能更关心的,在考场会不会碰到泽熙、重阳、景林或者朱雀的大佬啊?

  答案是:当然不可能了!

  运气好的话,看有没有机会和他们偶遇吧:淡水泉鲁玉、侯健,北京和聚投资陈曦,北京鸿道投资总经理顾顶远,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飞翔……

  年内通不过考试,产品备案暂停受理

  是什么把这些人赶向了考场?没错,是春节后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一项新规。

  今年2月5日,中基协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其中提到“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上述规定,自查相关高管人员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情况,并于2016年12月31日前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提交高管人员资格重大事项变更申请,以完成整改。逾期仍未整改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暂停受理该机构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及其他重大事项变更申请。

  就是这一规定,把很多大佬难住了:今年内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通不过,可能产品就发不了!这……确实很恐怖!

  中基协文件规定,从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其高管人员均应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中高管人员包括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总经理、副总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等;另外,从事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2名高管人员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针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高管如何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根据中基协的规定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认定为具有私募证券基金从业资格:

  1)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2)最近三年从事投资管理相关业务;此类情形主要指最近三年从事相关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资产年均规模 1000 万元以上,且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一考试。

  3)已通过证券、期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并符合相关资格认定条件,且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一考试;或者通过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等金融相关资格考试并符合相关资格认定条件,且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一考试。

  4)基金业协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来看一下今年还有几场考试吧:

  或许是广大考生考试的热情太高了,中基协日前发了一则公告准备在6月份加一场开始,中基协是这样说的:“为满足行业发展需要,中国基金业协会将在本年度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计划的基础上,在6月18日增加一次预约式考试。同时,预约式考试的举办城市扩大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哈尔滨、济南、郑州、杭州、武汉、宁波、福州、西安、重庆、成都等16城市。”

  1.8万家私募有“无证”高管,好多大佬在列!

  有多少私募高管需要今年参加考试?小编预估应该是超过3万人的。其中,存在没有取得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证的私募管理人有近1.8万家。按每家两人计算,轻松超过3万人。

  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中私募基金管理人综合查询一栏,点击“高管人员无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显示有6254条,其中,有的基金管理人中有多名高管没有基金从业资格。而中基协针对从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要求是其高管人员均应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但是,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思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暖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注明私募亦有高管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中,东方港湾高管吴惠玲、文君、于俊晨,思考投资高管钱湘英、暖流资管刘敏这些高管无基金从业资格已被列入了“特别提示信息”。

  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中“高管人员无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的搜索显示高达10104家,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中 “高管人员无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达到1296家。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娃哈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高管宗庆后、郭虹也无基金从业资格证。

  “其他投资基金”中“高管人员无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的搜索结果显示有605家。其中不乏大批私募基金管理人5、6位高管全部没有“基金从业资格”。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