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研报将迎监管“紧箍咒” 分析师网红恐昙花一现

2016年04月20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马 燕

  去年牛市涌现出的一批奇葩研报的大胆言论言犹在耳,今年券商研报又有了新玩法。伴随直播平台的崛起,多位分析师接连在直播平台露脸,对研究报告内容等进行视频直播,分析师网红成为业界一景。

  但据媒体报道,新渠道崛起之时,券商研究所“合规”这一首要前提再被强调和升级。

  最先红遍网络的是90后清华汉服妹:方正证券通信组分析师廖磊。4月7日,廖磊身穿汉服通过“美拍App”播报研究报告的视频一经发出,就在圈内传播开来。视频中,廖磊推的是中兴通讯。

  另一位则是海通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李淼,4月10日同样通过“美拍App”发出研报播报后,使利用视频语音推票讲研报的方式成为了一种现象。

  从评论来看,这种方式还是挺受欢迎的。有说“分析师的颜值秒杀了嫩模”的,有说“分析师女主播合体”的,还有询问“下一个是谁”的。

  不过,现在再搜索廖磊的“美拍”主页,其4月7日播报研报的视频已经被删。据方正证券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视频应该是当天就删了。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天直播完后,公司和集团还有监管部门就开了两次“合规”会,之后就再也没做过视频研报,现在就等公司和监管机构出来一个具体的意见再看情况。

  在和《证券日报》记者谈到当初采用这种新形式推荐股票的想法时,该知情人士叹了一口气:“其实我们是想做一个正能量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同时又具备专业研究能力的东西,所获得的打赏收入都用来做公益,但没想到出来还是有那么多非议。”

  不仅网上流言蜚语多,监管部门或也将念起监管的“紧箍咒”。

  据悉,证监会上海监管局近日发文要求券商规范研究报告业务行为,其中,互联网交流平台和即时通信软件被重点提及,证监会上海监管局要求辖区内机构对在此类平台发布研报的管理进行完善。

  上述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布研究报告等业务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文件由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于4月11日发布,有部分沪上券商已开始在内部传达文件精神。通知称,一些证券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受到舆论关注,引发媒体和公众对证券机构研究分析人员职业道德与专业水平的质疑。

  通知要求,辖区内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完善内部控制,严格规范研报发布行为,尤其是要建立健全使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工具发布研究报告等业务行为的内部管理制度。针对论坛、博客、微博等互联网交流平台,以及微信等即时通信软件的兴起和广泛应用,也应当建立运用上述平台从事发布研报的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要求。

  此前,沪上多家券商也曾有过在第三方网络平台的路演直播,但均需要事先实名报名和审核,并未对大众全面开放。该人士称,对于直播平台的公众路演是否与券商合规要求违背,很多券商合规目前仍相对谨慎,对于直播这种形式的路演一直未见放行。

  不过,有券商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任何一个新事物都有好有坏,一棒子打死或许并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关键是当事人怎么处理,如果就是公开透明地读研报,那么无非就是一个渠道的拓展,但如果非法获取其他收入,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