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润邦股份年报爆冷亏损4.6亿元 业绩不达标股权激励夭折

2016年04月20日 07:35    来源: 证券日报     曹卫新

  4月19日,润邦股份披露了2015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544.95%。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业绩出现了大幅亏损,公司此前执行的股权激励计划也将终止,已授予未解锁限制性股票将回购注销。

  单季亏损4.73亿元

  回顾公司有关2015年各个阶段的业绩公告,记者发现润邦股份的大额亏损有些唐突。

  据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0.02万元,第二季度该数据为1175.67万元,三季度该数据变为负数,为-1397.22万元,到了四季度亏损扩大,该数据为-47,354.76万元。从每股收益来看,数据更加直观一些,一季度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04元,二季度后基本每股收益为0.08元,一直勉强维持着盈利。而到了三季报中基本每股收益为-0.035元,2015年底,公司全年每股收益变成-1.21元,与去年同期的0.29元每股相比下降-517.24%。

  润邦股份的业绩首次被曝出亏损是在2015年10月31日披露的三季度报告中。值得注意的是,也就在亏损曝光前两个多月,公司刚刚完成了总额为6.462亿的非公开发行。在非公开发行完成前,润邦股份交给市场的成绩单尽管差强人意但好歹勉强维持盈利状态。定增完成后从三季报的亏损1397.22万元扩大为亏损4.6亿元,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子公司亏损5亿元

  股权激励计划受牵连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润邦股份表示是受海工市场持续低迷、国际原油价格急剧下滑影响,公司与油气相关的在手海工订单合同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产品延期交付、成本上升、现有合同价格下调等情况,造成公司海工订单出现大额亏损。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合并报表的公司中2015年公司全资子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的亏损最大。去年全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实现净利润-5.22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1.13亿元,净资产-5347.24万元。

  业绩的大幅下滑还牵连了公司股权激励计划。

  2014年11月1日,润邦股份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江苏润邦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后经中国证监会确认无异议并备案后于2015年6月29日披露了《关于限制性股票首次授予登记完成的公告》,根据公司股东大会的授权,公司以2015年6月11日为授予日向符合条件的265名激励对象合计授予2,345.81万股限制性股票。

  结合公司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从公司宣布股权激励计划时起自2015年6月29日首次授予登记完成,润邦股份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股价从13.44元一度冲高至26.99元,涨幅近37.87%。

  然而,由于业绩大幅亏损,草案中“限制性股票锁定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不得低于授予日前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平均水平且不得为负”的要求已然不能实现,因不具备继续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相关条件,故而该计划将被终止。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