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中把险避 教你如何选债基

2016年04月19日 13:18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6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明显,市场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在此市场中,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债券型基金“避风港”效应再度显现。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7万亿元,其中,债券基金规模达0.74万亿元,较一月增长341.65亿元。可见债券型基金的长期资产配置价值,越来越为投资者所认可。 

  面对市场上数量众多的债券型基金,投资者该如何挑选既能满足自己投资需求,又适合当下市场环境的产品呢?就此,第三方理财专家表示,投资者需要通过三项“筛查”,才能挑出适应投资需求的“好”债基,从而达到资金避险和获取收益两不误的目的。 

  哪种类型的债基最适宜? 

  按投资范围不同,目前市场上债券基金共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三种类型。其中,纯债基金不参与股票投资,一级债基有打新策略,二级债基除打新外可适当参与股票二级市场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震荡守得住,牛市能进攻是二级债基最大的特点。不同于纯债基金只能投资债券市场的限制,二级债基通过不低于80%基金资产投资债券市场获取稳健的票息收入,同时在股市反弹的过程中,能够以不高于基金资产20%的比例投资二级股票市场,实现股债兼顾。就目前市场环境而言,二级债基有机会在保持低风险下为投资者创造更好回报。 

  以东方基金旗下的东方强化收益为例,在今年股市上蹿下跳的市场环境下,该基金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银河证券的数据,截至4月6日,东方强化收益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1.72%,在同类可比126只产品中排名第5 

  买新基金还是买老基金? 

  很多投资人认为买基金都是买旧不如买新,其实不然。理财专家认为,在目前股市频繁震荡、债市面临风险因素较多的市场环境下,成立多年“老”基金的历史数据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参考和帮助。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配置成立1年以上的二级债基。 

  作为一只2014年三季度成立的二级债基,东方双债添利A/C在市场跌宕起伏的2015年中表现十分抢眼。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该基金在2015年中净值增长率为18.32%17.80%;同时,截至46日,东方双债添利A/C的年化回报分别达到了30.93%30.46%,在215只可比产品中位列第12名。 

  投研实力代表收益能力 

  众所周知,债券基金的业绩表现与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密切相关,只有专业选手才能为投资者投好债券“把好关”。 

  上文中所提到的两只东方基金产品均处于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管理之下。据公开资料显示,东方双债添利A/C由两位基金经理共同为该基金保驾护航。其中,李仆为东方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拥有15年从业经历;另一位基金经理徐昀君,拥有全球金融风险管理最权威的金融风险管理师(FRM)认证,同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历。而东方强化收益则是由徐昀君单独操刀。这两位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都十分丰富,对基金的运作有着较好把握。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