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六届“三经论坛”将召开:抓住机遇 潜力无限

2016年04月19日 07:01    来源: 经济日报     毛 铁

  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将于4月20日在香港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十三五’规划与两岸及香港经济新里程”。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速度减缓、贸易额下降、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新兴市场下行压力未减的背景下,两岸及香港财经高层人士集思广益,共同研讨如何抓住“十三五”规划机遇加快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最近,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了“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在亚洲“四小龙”中,台湾的排名连续3年垫底。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发布的调查报告,2016年台湾综合贸易竞争力全球排名比去年下滑一位,居第15名,是台湾连续4年贸易竞争力位次滑落。受贸易减缓的影响,台湾投资、出口不振,经济增长疲弱。台湾行政当局“发展委员会”公布,台湾景气灯号连续9个月呈现蓝灯,追平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连九蓝”。同样,香港经济也难言乐观。去年香港的货物出口量自2009年以来出现全年下跌,跌幅1.7%;服务输出自1998年以来出现全年下跌,跌幅0.6%。香港旅游业全年下跌2.5%,零售业销售量也自2009年以来全年下跌。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预测,今年香港GDP增长将低于去年2.4%的增幅。

  “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发展理念和重大举措。未来5年,中国将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平衡、包容、可持续基础上实现“两个翻番”。

  大陆的“十三五”规划蕴藏着台湾可以利用的历史性机遇,商机处处。目前,大陆仍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贸易顺差来源地,台湾中小企业在ECFA协议里受益良多。据商务部透露,截至去年底,两岸货物产品每享受到的10美元优惠中,就有9美元是台湾业者和民众获得的,大陆自台湾进口的产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小企业;服贸方面,共有445家台湾企业和机构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其中有240家是投资额在1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占比超过一半。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未来台湾业者和民众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比如,大陆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仅以“绿色”来说,大陆可为台湾企业和机构提供巨大的潜在市场。台湾“绿色经济”起步早,有较强竞争优势,台湾中小企业可在大陆绿色发展中提供各类服务,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只要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立场的基础上,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创新合作理念和方式,扩大两岸合作领域,就能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香港要发挥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金融业一直是香港的优势产业和重要经济支柱,在国家推动创新的发展过程中,香港金融业拥有很大的优势和条件,可以提供多功能的服务和支持,可以在银团贷款、项目贷款、发行债券以及基金等传统领域以创新方式向内地的科技创新和战略性创新提供融资。“十三五”规划的五大发展理念,为香港经济四大支柱行业,即金融业、贸易和物流业、旅游业和工商业支持及专业服务业提供了丰富的机遇。香港只要抓住机遇、找准角色,“以己所长”贡献于“国家所需”,未来潜力无限。(经济日报记者 毛 铁)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六届“三经论坛”将召开:抓住机遇 潜力无限

2016-04-19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