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子公司专户产品超公募基金规模1700亿元 快速扩张背后存隐忧

2016年04月18日 08: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张颖晓

  4月15日,证监会通报近期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年度专项检查情况,其中,“经查,部分公司存在违规,证监会拟对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基金子公司采取相应行政监管措施。”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2015年资产管理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国内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达到39.38万亿元,其中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达到8.57万亿元,在各类资管业务中名列第二名,超过了公募资产规模。而基金旗下的子公司还包括销售子公司等,由此可见基金子公司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公募基金的发展速度。

  子公司规模迅速增加,基金公司积极设立子公司,在迅猛发展的背后,是否有隐患存在?

  专户子公司设新品疯狂吸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包括公募、私募、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在内的各类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达到了39.38万亿元。其中,资管规模排名前三位的为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专户产品、公募基金规模,分别为11.89万亿元、8.57万亿元、8.4万亿元。子公司专户产品规模超过公募基金规模1700亿元。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基金行业共有112家基金管理人,其中,79家设立了基金子公司,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产品数量为16092只,规模为8.57万亿元,而与此同时,112家基金管理人合计管理的公募基金数据为2722只,规模模为8.4万亿元。

  在去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下,基金公司资产规模迅速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底基金公司公募资产规模为4.24万亿元,而截至2015年底增长至8.4万亿元,增幅达到98.11%,其中新发行的基金规模达到1.68万亿元。基金子公司在规模方面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尽管只有6家基金子公司获得批准,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但在规模方面,2015年共发行新产品1.34万只,资管规模增加5.02万亿元。

  从投资方向上来看,基金子公司专户投资主要投资于债券融资、财产收益权投资、证券投资、股权投资、现金规模等,具体看来,投资于债权融资的总金额为2.73万亿元,占比为31.8%,与2014年底相比下降了9个百分点;基金子公司专户投资于财产收益权的投资金额达到3.56万亿元,占比为41.5%,与2014年底相比增加了2.6个百分点;投资于证券的金额仅有1.35万亿元,占比为15.7%,与2014年相比降低了6个百分点;投资于股权投资的有5992亿元,占比达到7%;投资于现金的有2128亿元,占比为2.5%;在其他方面为1273亿元,占比为1.5%。

  一家基金公司

  设立多至3家子公司

  在基金公司规模增加的同时,同一家基金公司设立的子公司的数量也在增加。《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4月17日,已有105家基金子公司,其中有产品数量的有77家,占比达到73.33%。值得注意的是,有基金公司设立多家基金子公司,多者达到3家。而在2014年,仅有95家基金子公司,其中72家子公司有产品,到2015年底,子公司家数量达到104家,有产品的子公司数量达到77家。也就是说1年时间,新增9家子公司。

  根据数据,银华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目前有3家基金子公司。具体看来,银华基金旗下3家子公司分别为银华财富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银华基金管理公司(香港)有限公司和银华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仅银华财富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目前有147只产品,规模合计327.46亿元,法人代表为王立新,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11日,其他2家子公司均未有产品。易方达基金旗下3家子公司分别为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易方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仅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108只产品,规模合计为291.45亿元,法人代表为肖坚,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28日,其他2家子公司均未有产品。

  招商基金子公司

  数量及规模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子公司中产品数量最多及规模最大的均为招商基金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有1960只产品,规模合计4422.48亿元,法人代表为赵生章,该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2月21日。紧随其后的为平安大华基金子公司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有1107只产品,规模合计为3290.31亿元,法人代表为罗春风,该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14日。

  此外,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旗下2家子公司,分别为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其中,仅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有产品,共429只,规模合计达到1180.43亿元,该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19日。

  子公司产品违约事件频发

  在迅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违规现象。据证监会官方微博消息,证监会4月15日通报近期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年度专项检查情况,2015年12月,证监会组织部分派出机构对25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进行了年度专项现场检查。经查,部分公司存在违规,证监会拟对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基金子公司采取相应行政监管措施。

  根据其违规情形不同,证监会拟采取以下措施:拟对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暂停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拟对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基金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拟对黑龙江省容维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客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其他8家情节较轻的公司,拟采取责令改正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

  与此同时,金元顺安基金子公司也曝出违约,据悉,金元顺安基金旗下的基金子公司——金元百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元百利)再度曝出资管计划违约事件。出现兑付问题的,正是金元百利旗下发行的金元百利医药产业二期资管计划,其A类份额存续期本应于2016年1月17日到期,但该计划的委托资产仍未变现,导致兑付违约。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