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经济数据与股市回升之间有何秘密?

2016年04月18日 07:4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一季度经济数据不错,但这些经济数据遮盖了部分深层次矛盾,中国经济转型远远没有结束。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主要由融资与投资拉动,这可能引发产能在短暂的停滞后进一步爆发。这也是近期股市反弹的根本原因,即流动性增加。

  第一,流动性增加拉动了经济,稳定了证券市场,但为未来债务风险埋下隐患。

  李迅雷分析认为,2016年全年融资量或超去年全年。一季度银行放贷4.67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新增贷款额创下历史新高。2015年银行新增贷款达到11万亿元,已经很高了,这一势头如果持续下去,可能超过2015年15.41万亿元的全年社会融资规模。

  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93万亿元。融资规模创历史最高水平,使得金融业的GDP增速提高至8.1%,对GDP的拉升作用明显。

  李迅雷的研究显示,资金投向主要是基建与房地产等,以及对外投资。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达到19.6%,中西部地区投资比重继续加大,投资增速快于东部。

  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下降。4月15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披露,今年一季度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0.2%,首次出现负增长,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32971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1178亿元,下降18.1%,降幅收窄11.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27716亿元,增长6.4%,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

  政府投资迅速增加,尤其是地方政府的投资方面,再过几年,化解债务恐将再次成为一个难题。

  今年前两个月,中央项目投资3464亿元,同比增长2.8%,1~2月份为下降4.4%;地方项目投资82379亿元,增长11.1%,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投资增长最快的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4076亿元,增长19.4%,增速加快0.9个百分点。此外,第三产业中的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15384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比1~2月份加快4.6个百分点。笔者打听地方政府动向,似乎都在为未来投资什么而伤神。

  第二,过剩产能反弹可能性较大。

  4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中国钢材出口998万吨,同比大增29.6%;一季度累计出口2783万吨,同比增长8%。3月出口量创下年内月度新高,远超预期。

  数据显示,3月份588种产品中有412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钢材9923万吨,同比增长3.3%;水泥20139万吨,增长24.0%;10种有色金属431万吨,增长4.4%;乙烯162万吨,增长10.0%。大宗商品反弹后,产能也会迅速反弹,削弱了去产能的种种努力。

  房地产业投资随固定资金投资增加而上升,去库存在加速。3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397亿,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房贷,看起来房地产去库存形势喜人,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3516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415万平方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前三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76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1%),增速比1~2月份提高3.2个百分点。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35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1%。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1992亿元,同比增长14.7%。未来,三四线城市尤其是西部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形势依然严峻。

  第三,资金外流势头或仍在延续。

  3月出口数据非常不错,远超市场预期,让人不解的是,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进出口数据。海关总署官网站最新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前三月,内地与香港贸易方面进出口贸易额为643.2亿美元。其中,内地对香港出口605.3亿美元,同比下降6.5%;内地自香港进口37.8亿美元,同比上升90.8%。考虑到这些数据并不全面,似乎可以从侧面印证,内地从香港进口快速增加,可能意味着资金流出还在延续。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