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电商新招揽客“你买奶粉我包税” 实为偷换概念

2016年04月15日 14:57    来源: 羊城晚报    

  最近,不少跨境电商推出包税措施吸引消费者,尤其在奶粉、纸尿裤等母婴用品方面推出大力度促销活动。到底这类包税只是一种噱头还是真的给消费者带来持续优惠?

  “包税”实为变相提价

  跨境电商“蜜芽”宣称“跨境征税不担心”。据介绍,“蜜芽”针对平台上的跨境品牌奶粉、服饰推出了包税专场。另一家跨境电商“波罗蜜”则宣布对用户提供“过渡期补贴”,即用户通过保税区下单后,可获得一张包税券。

  记者查阅苏宁海外购、京东全球购、蜜芽等多家跨境电商网站发现,各大商家对奶粉和纸尿裤等热门母婴产品,都标上了商家承担税费的标签,并进行较大幅度的促销。

  京东全球购的母婴商品中,多款商品均显示“你的税我包了”的口号,跨境通网站则打出了“4·4—4·10你的税金我包了”的广告。

  广州市电商协会秘书长张强表示,各大电商平台的包税举措,将商品价格与税金打包算在一起,实际上是使价格不透明。“新政的实施导致商品进口成本提高,平台采取这种变相提价的方式,实际上是一种偷梁换柱、偷换概念的做法。”

  张强认为,税改新政的实施,国家的核心用意旨在保护民族品牌,鼓励出口,因为跨境电商的火爆对民族品牌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另外,新政是对国内小型的无核心竞争力的电商平台的过滤,是一次优胜劣汰的行业洗牌。

  配方奶粉获得暂时豁免

  4月13日, 财政部关税司发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有关商品备注的说明”,明确了跨境购配方奶粉实施配方注册制的时间为2018年1月1日。

  关税司表示,从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届时,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名单,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对外公布。

  与此前市场一致,未来配方奶粉及时通过跨境渠道,都必须符合配方注册制的规定。这将意味着,未来中国消费者将无法再通过跨境购买到世界各地的进口奶粉,消费者在国内线上线下,乃至跨境电商购买到的配方奶粉数量将会骤减。

  但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公布的对配方奶粉实行配方注册的实施时间则较市场预期要晚。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