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有备而来 沪港深基金扎堆发行

2016年04月15日 09: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去年3月份开闸以来,已经有18只基金获准正式参与沪港通投资。在港股估值优势显现以及深港通预期升温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布局沪港深基金。但相比首批基金在策略准备不足的情况下仓促面世,新推出的沪港深基金则是有备而来。

  沪港深基金成新宠 

  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多次股灾,波动明显加大,加上人民币贬值的因素,海外投资吸引力渐增。而在海外投资中,处于估值洼地的港股成为资金热衷的投资区域。但目前QDII基金是投资者参与海外投资的一个主要途径,QDII额度吃紧为沪港深基金发展带来机遇。

  “现在不管是合法的、不合法的、正规的、非正规的,资金出境通道基本上都被堵得差不多了,特别是股票型的公募基金,如果需要一个灵活渠道的话,我们觉得港股通可能是唯一剩下的一个最好的帮助公募基金配置到美元资产的方法。”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国家外汇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QDII基金获批总额度为899.93亿美元,其中29家基金公司共获批287.5亿美元,合人民币约1800亿元,远低于港股通2500亿人民币的额度。

  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7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其中2016年以来成立了8只,工银沪港深股票、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灵活配置、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嘉实沪港深精选4只基金正在发行,下周仍有广发沪港深股票、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混合A/C即将发行。

  从规模来看,2015年率先成立的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规模最大,在2015年4月份成立时规模达到110亿元;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和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分别为23.22亿元和10.29亿元。截至2015年年底,3只基金的规模分别为59.30亿元、14.33亿元和7.21亿元。

  在港股估值优势显现以及深港通预期升温的情况下,更多的基金公司加入布局沪港深基金的行列。据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显示,东证资管、交银施罗德、中欧、泰康资管、上投摩根、汇丰晋信均上报了沪深港主题产品,前海开源自2015年开始申报的16只基金中有9只为沪港深主题基金。

 

  看好两地配置 

  从净值表现来看,第一批成立的沪港深基金显得差强人意。对此,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去年4月份刮起了一波港股风,第一批沪港通基金顺势成立,但是并非基金公司已经准备就绪,“赶鸭子上架”的后果就是净值受损。就沪港深基金的管理来说,仅擅长A股或者仅擅长港股都是不够的,要具备两个市场作战的能力。

  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余昊表示,沪港深基金不是简单的“买一个港股组合”或者“买一个A股组合”,而是根据两地股票市场的估值、风格和趋势等差异,构成一个多维度多象限、有生命的组合进行宏观调配。

 

  “未来香港会变成一个离岸市场,内地参与者的比例会明显提升,定价权也会慢慢从外资主导的非本土市场变成本土市场气氛比较浓的混合型市场,定价权和流动性转向大陆投资者,估值也会慢慢向A股靠拢。”余昊说,近一年H/A折价率平均为40%左右,套利空间较大,近期资金借助港股通大量流入,未来折价率有望缩小。同时,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中国香港是人民币的最大离岸市场,人民币加入SDR将增加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对港股形成长期利好。

  在配置方面,余昊较为看好现金流较好的香港蓝筹股和A股中的新兴成长股。他表示,“首先,在市场流动性不好或者经济相对较差的情况下,蓝筹股会跌至便宜的估值,但它们的现金流还是非常好的,还会有回购和分红派息,所以这块是香港比较好的资产,也是我们在香港主力配的资产;其次,A股新兴产业的性价比特别高,从基本面看,新兴产业在老龄化社会当中是最有成长性的。”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