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方基本查明“泛亚”涉嫌犯罪事实

2016年04月15日 07:53    来源: 期货日报    

  (首席记者 孙斌)3月31日,昆明市公安局发布《关于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犯罪有关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指出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泛亚)涉嫌犯罪基本查明。同日,公安部宣布,其官网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将对泛亚案件投资人开放。警方正深入侦查,全面追赃。讽刺的是,4月8日,云南省有关方面举行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布下庞氏骗局的泛亚位列“诚实经营”纳税百强,“也彰显着企业在支持国家建设、回馈社会中作出了杰出贡献”。

  公安机关:

  泛亚涉嫌犯罪基本查明,全面追赃挽损

  昆明市公安局的《通报》说,去年年底以来,在公安部的统筹指挥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及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公安机关对泛亚及其关联公司、授权服务机构涉嫌犯罪依法立案侦查。现基本查明泛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目前,公安机关正在深入对泛亚及其关联公司、授权服务机构开展侦查,全面加强追赃挽损工作。

  3月31日,公安部在其官网公布《公安部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对“昆明泛亚有色”案件投资人开放》的信息,建议泛亚投资人尽快网上登记申报权益。

  公安部的公开信息显示,为有利于公安机关及早准确查清泛亚及其相关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事实,保护该案投资人合法权益,方便投资人登记信息和申报权益,公安部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ecidcwc.mps.gov.cn)对泛亚案件投资人开放,登记时间为4月1日至6月30日。投资人可登录平台,点击“昆明泛亚有色案件”窗口进行信息登记。

  公安部指出,泛亚案件涉及投资人众多、地域广泛、犯罪手段专业、电子数据量巨大,调查取证工作量极大。公安机关建议投资人尽快登记,避免因不登记、延迟登记、不全面登记、错误登记而影响自己及其他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云南地税:

  泛亚名列“诚实经营”先进典型

  早在春节前,泛亚董事长单九良等1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令人吃惊的是,在3月31日公安部和昆明公安局宣布基本查明泛亚涉嫌犯罪事实,表示全力追赃,为泛亚投资人挽损之后,云南省有关方面变相为泛亚“招魂”,对其贴上“诚实经营”、“先进典型”的标签,名列“杰出贡献”百强榜。

  4月8日上午,云南省政府举行第八场“稳增长 开好局”政策措施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国家税务局和云南省地方税务局联合发布了2015年度云南纳税100强企业名单。

  记者发现,泛亚被列为地税百强名单,排名第87位。泛亚及其他百强是以什么条件入围的?百强“强”在哪儿?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段雨澜说:“入围纳税百强,标志着企业在依法纳税、诚实经营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彰显着企业在支持国家建设、回馈社会中作出了杰出贡献。”

  云南省地税局办公室的新闻稿最后说,云南省地税局将“持续跟踪纳税百强企业的发展状况,关注支持市场新秀的崛起成长,与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朋友一同见证云南经济发展先进典型的成长历程”。

  布下庞氏骗局的泛亚,有了块“回馈社会中作出了杰出贡献”的“牌坊”,被树为“诚实经营”的“先进典型”,引起舆论反弹。连日来,泛亚受害者不断向期货日报记者吐槽。

  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对期货日报记者说,泛亚庞氏骗局涉嫌犯罪行为,为中国大宗商品交易行业所不齿,将其列入“回馈社会中作出了杰出贡献”和“诚实经营”的“先进典型”榜,现在才知道,泛亚的盖子揭开有多困难。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警方基本查明“泛亚”涉嫌犯罪事实

2016-04-15 07:5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